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平顶山市委农村工作会议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4-02 浏览次数:

(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旭彤)3月29日上午,平顶山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情况,安排今年主要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再鼓干劲,务实重行、加压奋进,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争做全省乡村振兴“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在会上讲话,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赵宏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新、市政协主席黄庚倜等市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去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疫情和灾情的双重挑战,扎实抓好粮食生产、产业振兴、乡村建设、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三农”工作稳中有进,“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下一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自觉从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谋划推进工作,对标省委“两个确保”,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夯实“三农”这个基础支撑。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核心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一要坚定不移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二要不断发展壮大主导产业。要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动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做好返乡创业大文章,加快绿色食品城建设,做大做强生猪、红牛、肉奶牛、食用菌、烟叶、富硒农产品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民宿产业,提升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四化”建设水平,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三要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扎实推进“美丽小镇”“四美乡村”和“五美庭院”创建,改进加强乡村治理,大力倡树乡风文明,不断提高农民居住品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四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在就业扶持、产业扶持、金融助力、消费帮扶和公共服务上发力,深入开展政策落实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提升行动,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五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要聚焦解决“人、地、钱”问题,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五水综改”,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激活农民主体、农业要素、农村市场。

会议指出,做好“三农”工作,核心在党。各级党委要健全领导农村工作的制度体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扛稳使命担当,锻造优良作风,以务实有效的组织力、保障力、推动力,真正把党管农村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平顶山市委常委、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春晓,市委副书记韩玉科,市领导李运平、李晓伟、黄彬、于伟、张义辉、赵战营、张剑奇、范响立、杜占广、郑华永、陈晓明、温卫杰、李鑫琪、张飞、姜新夏、郑学伟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