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旭彤)4月22日,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总结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二季度经济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楼阳生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总体实现“开门红”的预期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当前经济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面临诸多挑战,要坚定信心、坚定决心,保持清醒、保持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拼抢姿态、有力举措、务实作风,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努力在不确定因素中坚持系统思维、谋求动态平衡,在风险挑战中化危为机、掌握主动,在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抢占先机。

一要加强对防疫防汛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疫情防控摆在各项工作之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常备常态上下功夫,立足于防、立足于早,抓早抓小、以快制快,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最佳防控效果。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充分准备,未雨绸缪、查漏补短,在主汛期前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完善指挥体系,细化避险抢险预案,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要积极探索有效措施、管用办法,尽最大努力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工地正常施工,最大限度降低影响、减少损失。

二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调度。着力抓好分析调度,把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具体到行业、到企业、到项目,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及时研究政策措施,增强监测调度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着力保障物流通畅,压实生产企业、物流企业的责任,实行流调前置、有防护装卸等,实现疫断其路、货畅其流,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着力统筹要素保障,严控“两高一危”项目,对好项目、新项目加大全省统筹力度,确保生产要素优化配置、高效供给。着力强化政策落地,推动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着力加强企业管理,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引导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着力落实“四个拉动”,深化研究谋划,制定具体方案,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促进供需衔接,实现优势再造。

三要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力度。以头部企业、领军企业为龙头,以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关键材料、关键团队为牵引,发挥交通枢纽优势,围绕细分市场定位,大力招引上下游企业、相关企业、偏好型企业、同类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形成块状经济,深入推进“五链耦合”,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

四要加强项目建设进度。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规划、做深项目前期、做实项目储备,着眼早上快上,强化服务保障,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在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同时,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加速复制推广智慧岛标准体系,持续在培育新动能、抢跑新赛道、搭建新平台上抢滩发力。

五要加强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以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运行为牵引,全面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创设创新制度,加强信用河南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最优营商环境。

楼阳生强调,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化对经济工作规律、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内在逻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地方政策工具箱同国家政策体系相互协同、同向发力,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躬身入局、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确保二季度实现“双过半”,为经济发展“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王凯安排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指出要准确把控形势,抓住关键环节,保持经济持续向上向好态势。要以更大力度保市场主体。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聚焦复工复产、降低成本、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方面,再研究推出一批惠企助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要以更大力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统一指挥调度,保障运输通道畅通,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步伐,确保“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要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工业投资强劲增长势头,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尽快回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以更大力度保粮食增产丰产。抢抓农时开展春管春播,做好夏收准备,落实好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61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 300亿斤以上。要以更大力度促进消费回补。制定更加精准的消费补贴政策,强化对服务业企业帮扶,大力发展平台经济,释放消费潜力。要以更大力度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精准调度。建立经济运行监测、研判、调度机制,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要以更大力度防风险守底线。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备汛、灾后重建等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通报并分析了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平顶山市、南阳市、三门峡市作交流发言,许昌市、周口市、安阳市作表态发言。

周霁、孙守刚、费东斌、陈星、戴柏华在主会场出席。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平顶山市委常委、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春晓,市领导黄彬、姚军柱、陈晓明、温卫杰、李鑫琪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