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4-27 浏览次数:

(融媒体中心记者宋乐义)4月26日上午,汝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体育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天富、韩春晓、韩玉科、陈国重、李运平、李晓伟、司伟宽、刘国朝、于伟、康乐、张剑奇、胡洪献、王沧海、张业启、杜占广、汪聚涛、温卫杰、张飞、潘广臣、徐洪波、康凯、郑学伟、张红伟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黄彬、张义辉、赵战营、李新杰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许,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运平宣布:汝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42人,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31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正式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韩春晓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打算;三、2022年工作安排;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韩春晓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34.6亿元,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7亿元,增长6.8%,其中,税收收入28亿元,增长9.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2.6亿元,增长10.6%。一是聚焦聚力项目建设。二是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四是全力应对灾情疫情。五是持之以恒改善民生。

韩春晓指出,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全市砥砺奋进、争先进位的五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锲而不舍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阔步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成就。综合实力更加强劲,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城乡面貌更加亮丽,发展活力更加彰显,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五年来的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给予我们许多深刻启示,也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立足汝州实际,心无旁骛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全力以赴守底线,全市上下敢于担当、敢打硬仗,成功经受住了重大风险考验。未来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决心苦干三五年,再创汝州发展新辉煌。

韩春晓说,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必须坚持苦干实干不动摇,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必须坚持执政为民不动摇,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不动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带动支撑作用不明显;大个头、大体量、科技型、创新型的项目、企业个数较少,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制约较为突出;民生领域仍有较多短板和欠账;风险隐患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新冠疫情仍有很大变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领域的风险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下大力气、下真工夫加以解决。

韩春晓强调,今后五年,是汝州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更是汝州乘势而上的转型关键期。按照市八次党代会的整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落实平顶山市委“四城四区”和“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发展目标,奋力建设汝瓷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豫西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汝州而努力奋斗。今后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城市发展建设展现新面貌,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改革创新呈现新活力,群众幸福生活实现新提升。

韩春晓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46万吨以上。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稳定扩大有效投资,精心谋划项目,抓好工业投资,强化要素保障;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特色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三、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开展精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四、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道路交通提升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管理提升行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行动;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稳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34.6亿元,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7亿元,增长6.8%。其中,税收收入28亿元,增长9.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2.6亿元,增长10.6%。

看着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2021年经济数据,我们更加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

继往开来,笃行不怠。今后五年,是汝州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更是汝州乘势而上的转型关键期。全市上下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落实平顶山市委“四城四区”和“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发展目标,奋力建设汝瓷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豫西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汝州而努力奋斗。

使命引领方向,目标凝聚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汝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