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1-05 浏览次数:

1月4日上午,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一楼会议室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雷明、李明俊、赵宏宇、张明新、巩国顺、闫廷瑞、韩宏亮、王兆军、荆建刚、丁国浩、董汉生、马军义、李玉洁在主席台就座。张明新主持会议。

市领导黄庚倜、高建立、岳杰勇、刘文海、王翼、刘颖、王治安、赵军、陈天富、柳波、刘凯、房国卫、许红兵、冯晓仙、马四海、张电子、李建华、孙建豪、杨英锋、王著、王迎波、王辉、王林海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426人,实到代表39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明新宣布: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市长李明俊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及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李明俊说,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四城四区”,有力应对各类风险挑战,顶住各种超预期压力,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2022年,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聚焦“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精准高效应对疫情,迎难而上稳住经济大盘,创新驱动助推产业转型,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开放,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品质,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倾心尽力保障改善民生,站在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鹰城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李明俊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四城四区”目标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改革开放创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在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建设,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平顶山力量。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李明俊说,今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加快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二是着力打造创新高地,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平台,加强创新主体培育,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三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四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开放招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要素保障;七是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深化文明创建;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性;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鹰城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守牢发展底线。

李明俊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严格依法履职,提升能力作风,恪守清正廉洁,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效率政府,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鹰城绚丽篇章。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平顶山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平顶山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十二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