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1-07 浏览次数:

(记者 王民峰)1月5日上午,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雷明、李明俊、赵宏宇、高建立、岳杰勇、刘文海、王翼、刘颖、王治安、赵军、陈天富、柳波、韩宏亮、王永记、房国卫、许红兵、刘文祥、安保亮、史晓天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韩宏亮主持会议。

市领导张明新、黄庚倜、刘凯、巩国顺、闫廷瑞、王兆军、荆建刚、丁国浩、董汉生、冯晓仙、马四海、李建华、孙建豪、杨英锋、王著、王迎波、王辉、王林海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426人,实到代表384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新代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团结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高质量制定地方性法规9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156次,开展专题询问6次,听取审议报告56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9项,依法任免的417人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部高票通过,选出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8686名、市人大代表426名,圆满完成市十一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在把牢正确方向中永葆人大本色。二是提高立法质效,在强化法治保障中彰显人大作为。三是提升监督实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人大担当。四是做实代表工作,在促进依法履职中凝聚人大力量。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四个机关”中树好人大形象。

张明新说,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坚持探索创新实践、坚持加强自身建设。

张明新说,今后五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化“学标杆、争先进、创一流”出彩意识,打造更多具有鹰城辨识度和贡献度的人大工作品牌,努力为“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贡献人大智慧力量。一是突出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二是突出中心大局,提升工作质效。三是突出人民至上,提升民生福祉。四是突出代表主体,提升服务水平。五是突出强基固本,提升整体效能。

张明新最后说,奋进新征程,人大使命艰巨而光荣;建功新时代,人民期待殷切而厚重。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我市人大工作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辉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忠诚履职、务实重干、争创一流,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482553件,审执结476476件,同比分别增长65.23%、67.68%。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一流法院建设为抓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林海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重心转移、模式转型、动力转换、方式转变,各项检察工作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取得新成效。全市检察机关106个集体95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45起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选为精品案件、典型案例。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大力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监督能力现代化,忠实履行新时代新征程各项检察工作使命任务,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出席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