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推进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工作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1-18 浏览次数: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严的工作措施、更大的管控力度,切实把安全生产和禁燃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和广大群众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近日,在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工作会议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纷纷表态。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和提升空气质量,我市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全面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清洁安全的社会环境、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年味”更清新。

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利用电视、广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大喇叭、商户电子屏等形式宣传。将禁售禁燃禁放通告发放、张贴至每个村、组,以家庭为单位签订禁放烟花爆竹承诺书。市公安局落实好派出所民警包片宣传工作,教体局组织学校深入开展以禁放为主题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学生监督家长不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市城管局依托城管队伍做好沿街商铺、市场、酒店、宾馆等单位的宣传工作。通过全覆盖宣传,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加强源头排查。市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各自职责落实监管责任,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力量对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实施“拉网式”排查,重点对集贸市场、小超市、日杂用品店、婚庆用品店等容易售卖烟花爆竹的场所,进行全覆盖、经常性的检查,坚决堵住烟花爆竹销售源头。

开展禁放巡查。市公安、应急、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劝阻、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提前安排部署,采取分片包干、干部包户、入户告知、24小时值班盯守等超常规措施,确保不漏一个村、一个社区、一家商户、一栋楼房。

严厉打击震慑。以源头为重点,对非法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迅速侦办,重点查处和打击一批利用网络平台、朋友圈和微信群等软件,采取较为隐蔽的方式售卖烟花爆竹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罚一起、曝光一起,持续保持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高压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