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举行“爱心助考”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各部门积极行动保驾护航!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6-05 浏览次数:

十年寒窗终不负,破茧成蝶亦可期。高考之所以万众瞩目,是因为万千学子多年的苦读即将在这个六月结成硕果。今年的高考序曲再次响起,为高考勠力,不是只有单打独斗的“孤勇者”,考场之外是全民参与的“战场”。

1.jpg

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应试环境,连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早安排、早行动,提前开展高考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工作目标保驾护航。

6月5日,2023汝州市“爱心助考”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体育文化中心举行。高考期间将由我市的“爱心”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组成的爱心车队,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为考生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全力打造高考快速绿色通道。

2.jpg

市城管执法局:认真组织实施“绿色护考”专项行动,全力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为保障考生有安静的备考、考试和休息环境,市城管执法局对可能影响考生休息及考场周边环境的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对广场舞、晨晚健步走或打陀螺等室外娱乐活动的巡查监管力度,暂停高考期间一切可能影响考生备考、考试的相关庆典、展销、促销等室外宣传活动的审批。同时,执法人员主动到在建工地进行宣传教育,向各工地负责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文明施工相关规定,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使用高噪音设备作业、擅自夜间施工等施工扰民现象。

3.jpg

截至目前,已累计整治商业宣传噪音44起,劝阻流动商贩72起,暂扣违规高音喇叭6台,制止施工噪音5起,教育劝阻广场舞室外娱乐活动23起。

市交通运输局:为了保证各位考生安全、便捷、准时抵达考场,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加入到“爱心助考”活动中。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司乘人员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在学校及考点周围禁止鸣笛,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组织人员对负责运送考生的车辆逐车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保证车辆技术性能良好,切实保障考生运输安全。为确保考生安全、快捷抵达考场,组织6台公交车和50台“爱心助考出租车”,加入爱心助考行列,全力护航高考。市交通运输局还提前对考点的周边道路状况进行调查,规划路线,做好执法宣传和教育,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车”运送考生的行为。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对贴有“爱心助考”标识的公交车、出租车进行避让,确保助考车辆通行顺畅。

4.jpg

市市场监管局:为保障高考点食宿的安全,市场监管局安排各考点辖区所执法人员提前介入,查看资质是否齐全,设施设备、卫生条件是否达标,及时反馈招办。出台《汝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招、中招考试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汝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高招、中招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件。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市场监管365栏目对全市各高考考点、食宿点开展专项检查。从原料采购贮存、人员健康管理、加工过程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备餐留样等方面进行细致指导,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高考、中招提前做好餐饮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

5.jpg

国网汝州市供电公司:为保证2023年高考考试期间考点、考务工作点供电安全、稳定、可靠。连日来,国网汝州市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对高考考点进行线路及用电设备检查,提前进入高考保电模式,定期对考点配电室、考场线路进行实时巡视检查,为莘莘学子的大学梦保驾护航。

6.jpg

国网汝州市供电公司精心部署,组织安排专人在各个考点分散值班,加强巡视,对线路、用电设备开展特巡,对保电变电站、涉及考点的配电线路逐条进行检查消缺,及时发现并处理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提前进入考点学校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用电设备,保安电源、自备发电机等设备设施进行红外测温和带电检测,对英语听力考场自备应急电源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各考点的用电安全。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恶劣天气情况,加强设备运行监测,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特别要对下雨潮气易侵入设备重点检查。加强值班管理,抢修队伍24小时严阵以待,随时应对突发事故。考试期间,安排专人对保电线路开展不间断动态巡视,各保电线路关键点安排专人值守,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7.jpg

市公安局紫云路派出所 :助力高考,“警”上添花。6月2日,为做好2023年我市高考安保工作,紫云路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对高考考点汝州外国语高中及周边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以赴实现人民满意的“平安高考”。在检查过程中,所长韩恒超向学校详细了解高考安保工作开展情况,检查了内部保卫力量、安全制度、应急处置机制等方面情况,并对消防设施、视频监控设备、安全通道、住宿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同时,督促学校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消防措施,切实保障考点安全,全力为广打大考生创造一个优质的考试环境。针对校园周边地区、附近的摊点、小卖部等临街商铺开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消除治安隐患,营造良好校园周边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