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19-02-11
  • 主题分类
  • 政府工作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2-11 浏览次数:

 

——2019121在市八届人大次会议上

汝州市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约束趋紧、转型升级困难增加等复杂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完成480亿元,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6亿元,增长5.1%其中税收收入23.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收入质量不断提升。我市综合实力位居中部百强县第36位。

(一)三大攻坚开局良好。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全年实现20个贫困村退出、5009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产业覆盖叠加度达到4.8,户均受益1.7万元。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治理等攻坚战役,全年空气优良天数218天。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北汝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依法整治砂石厂52家。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四大战役,妥善解决群众各类诉求。深入排查疫苗等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严把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关,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局平稳。

(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三次产业比重优化为7.543.149.4。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闭退出煤矿2座,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0万吨。实施传统工业企业三大改造,成功申报2个国家级智能化示范平台,6个项目列入全省三大改造重点项目库。加快产业集聚区园中园建设,产业集聚区成功晋级全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省优秀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成功晋级全省二星级服务业两区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选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新申报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5新建高标准粮田4.3万亩

(三)城市建设加速提质。围绕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向纵深发展。全域规划通过评审,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启动。改造提升宏翔大道、望嵩路,完成安平街、府后街、建兴街等6条次干道畅通工程。宁洛高速汝州站、小屯站出入口及沿线环境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大力实施惠民公交,开通免费环线公交、夜间公交、旅游公交,被确定为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市。6座公厕入选全国公厕示范案例厕所革命工作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开展全民节水行动,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依法拆除违法建设8.1万平方米。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四)乡村振兴稳步实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与蓝城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推进三个特色小镇集群发展汝瓷小镇入选河南文化产业先锋榜单。温泉小镇整体开发成效初显,项目建设掀起高潮。森林小镇被评为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风穴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家园行动,新建星级达标村38个、示范村25个、四美乡村11个,建成省级美丽乡村试点7个,培育绿色村庄30。探索开展垃圾分类治理,被评为全省垃圾治理达标市。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5570户,公厕改建40座。全力好造林绿化,完成营造林12.4万亩,全国绿化模范市通过全国绿化委员会审核。

(五)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新市民之家搬迁,进驻单位44个,设置窗口169,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被确定为全省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圆满完成改革任务。持续扩大开放招商,全年到位省外资金78.9亿元。强化科技创新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省级星创天地3

(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将城乡居民养老金最低补助标准提高到110元。完成全市敬老院标准化升级改造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8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万人。新建、改扩建城区中小学、幼儿园6全面消除城区大班额加快健康汝州建设,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中医院新院区主体完工。成功举办第六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67个,被授予河南省戏曲之乡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累计评选星级文明村387个。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双拥工作持续深化。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物价、档案、史志、盐业、气象、移民、防震减灾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汝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艰苦奋斗,深化了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胸怀全局谋大事,开拓创新解难题,走出了一条符合汝州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始终坚持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摇摆、不折腾,扎实推进“汝瓷文化名城、山水宜居绿城、豫西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建设;我们始终坚持创先争优,争试点、扛荣誉,抢先机、赢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我们始终坚持敢于担当,说了算、定了干,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我们始终坚持民生为先,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人民之所为,努力让汝州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我们一定要珍惜当前汝州大好的发展局面,坚定方向、乘势而上,众志成城、苦干实干,坚定不移加速推进汝州山水宜居绿城建设!

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较少。营商环境需要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小微企业成长环境需要努力改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仍需提升,城镇化率偏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民生改善任务依然较重。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改革创新锐气不足,担当精神不够,政府自身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认真研究,脚踏实地,逐一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坚定不移加速推进山水宜居绿城建设!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主要经济指标继续走在全省10个直管县(市)前列。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建设山水宜居绿城。坚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的理念深入开展“四城联创”,着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个高质量”,推动城市发展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提升规划引领水平。完成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加强专项规划编制,科学编制城市双修、城市水系、城市天际线夜间经济等专项规划。突出景观特色和建筑风貌,加强重点区域、地段的城市设计。强化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完成小屯镇、寄料镇等乡镇总体规划修编以及180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规划,维护规划的法定性、权威性。

提升基础建设水平。打通丹阳路东延、城垣路南延、双拥路南延等7条断头路。建成禹锡路、滨河大道,加快城市中央公园跨湖六条景观道路建设进度,启动向阳路东延工程,改造提升梦想大道。全力推进东二环、南二环、西二环城市新环线建设。加快重要出入市口整治进度,完成市区至温泉快速路、汝州至宝丰快速通道、市区至湾子段提升改造工程。启动三洋铁路汝州段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提升农村精品公路48公里,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成南水北调郏县至汝州段输水工程,年底前实现通水。持续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加强水质监测,确保供水安全。开展城市节水行动,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启动石庄、城东、产业集聚区三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大城区老旧天然气管网改造力度,全面推进天然气村村通项目。扎实推进集中供暖工程,新增供暖面积50万平方米。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新开延伸公交线路15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00逐步推行公交免费。鼓励群众绿色出行,施划自行车专用道160公里、健康步道180公里。建成城市公共自行车骑行二期系统,新增站点50个,投放自行车1200辆。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启动建设张公巷、闫庄、科教园区、田屯安置房项目,年底赵庄三期、怯庄二期、城北二期主体建成,南关一期、二里店一期等7项目建成投用,张鲁庄一期、温泉一期、职工巷等项目实现回迁入住

提升绿化景观水平。按照景区标准建设城市新区,完成城市中央公园、汝河湿地公园、滨河公园等大型公园绿化工程。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广泛种植雪松、油松、塔柏等常青树种,努力实现城市“四季常青”。实施鲜花进城工程,规划建设巨紫荆大道、玉兰大道、月季大道、樱花大道、海棠大道,形成“一路一品、一路一花”的景观效果。做好广成路、朝阳路等路段时令鲜花摆放。完成向阳路、建设路、朝阳路等7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提升城市主干道景观绿化水平完成丹阳公园提升改造,新建公园游园8个。实施城市屋顶、围墙立体绿化,完成立体绿化1万平方米。开展绿色单位、绿色工厂创建,增加城市绿量。启动人民广场建设,建成广成文化广场、望嵩文化广场、火车站广场。实施三河四库五湖水系联通工程,形成连续水面景观。加快推进北汝河深度治理工程,建成北汝河56橡胶坝以及生态堰、景观岛,建设汝河银滩浴场。做好北汝河剩余25.5公里综合治理,争创北汝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开工建设洗耳河二期治理工程。实施城市亮化提升工程,完成城市路灯智能化改造。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绿地率达到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2平方米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揽,突出抓好四治,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清洁城市行动,强化市容环境整治,加强对392个无主小区管理,实现城区环卫保洁全覆盖。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新建城区公厕20座、旅游厕所27座。建立以商养厕长效机制,提升城区公厕管理水平。施静态交通扩容工程,新建停车场15新增停车位1000,施划路边停车位1000。建成静脉产业园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实现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循环利用。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交易秩序。加强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按照零增、消存量的目标,完成城区存量违法建设处置任务。

提升城市经营水平。把经营城市的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做好资源、资产、资金“三篇”文章,走出一条自我增值、自我积累、自我投入、自我发展的路子。深入推进三块地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土地四项整治,提高土地集约节约水平,推动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

(二)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培育新兴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两手抓,梳理重点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育新兴主导产业。围绕机绣纺织产业,完成汝绣产业园三期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推动机绣纺织整产业链发展。围绕汽车装备产业,建成特种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招引汽车拆解、废旧汽车循环利用、特种车辆生产等领域知名企业入驻。加快推进汽车装备及零部件检测中心项目围绕智能终端产业,完成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建设,引进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器、智能物流等智能终端设备生产企业。振兴汝瓷产业,以汝瓷小镇为载体,吸引汝瓷生产企业入驻,推进汝瓷产业基地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依托温泉、食疗等资源优势,打造23个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建设集休闲、养生、医疗为一体的养示范园区。

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开展传统工业企业三大改造,培育智能工厂1家,新增绿色示范工厂1家,推动3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推动天瑞集团、巨龙生物、仁生物等10家企业业务上云。鼓励支持天瑞焦化、朝川焦化、汝丰焦化、天瑞铸造、郑铁三佳等企业改造升级。围绕融入平顶山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加快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开工建设朝川焦化新能源一期项目

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围绕望嵩文化广场、中大街、名吃一条街等区域,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持续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依托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跨境电商基地,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培育发展总部经济,建成金融大厦、交大厦、沃土大厦、商会大厦项目,招引企业总部入驻,形成规模经济和楼宇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建成万达广场主体工程,聚诚建国酒店实现开业运营,快速推进万豪酒店建设。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旅游景区智慧化建设,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怪坡扩容改造工程推进九峰山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扶持壮大民营经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深化服务、优化环境上下大力气民营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体系,引进专业基金管理机构,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通过外引内联,开设“企业医院”,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问题,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组织开展现代金融知识培训,提升企业家的资本运作意识。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支持巨龙生物创业板”上市,鼓励中小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挂牌。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着力培养壮大企业家队伍,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鼓励、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三)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加快小镇集群建设。深化与蓝城集团合作,按照全域旅游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统筹推进三个特色小镇整体开发建设,打造中原地区特色小镇集群样板。加快汝瓷小镇建设,一期核心启动区汝瓷博物馆、中小企业生产区等项目投入使用,开工建设二期项目。加快温泉小镇建设,完成学校、道路、安置房及供气、供电、供暖等项目,实现市政公用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全覆盖。建成温泉水镇一期项目,开工建设乐华欢乐城一期、沐心小镇项目。抓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机遇,完成龙山森林康养小镇规划编制,启动风穴寺景区云禅酒店、游客中心以及夷园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龙山森林公园和龙山花海项目,新建龙山水库,建成开放百花园、巨紫荆园、杜鹃园、海棠园、紫薇园,争创4A级景区

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加快建设5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稳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高效作物,保证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以上。持续推动烟草业转型升级,加大烟田保护力度,提升烟叶质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培育观光旅游、创意农业等新兴业态。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0家、家庭农场30家。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围绕薯类、果品、菌类、花椒等特色农产品,规划建设三粉产业园等专业园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启动农产品质量监管追溯平台二期建设,新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家。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扎实推进全生农牧、天康宏展等畜牧产业园建设。持续做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大力实施绿满汝州工程,全力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突出荒山、汝河两岸、道路两侧等绿化重点完成营造林11万亩,完善提升生态廊道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农村卫生市场化保洁长效机制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80%以上。提升农村村容村貌,创建达标村20个、示范村20个、四美乡村10个,省级美丽乡村试点8个,“五美庭院1000户。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5.5万户,新建改建无害化公厕200座。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新乡贤人物等评选活动,弘扬文明新风。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入股,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利用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引导土地、林地、荒山有序流转。加快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和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创新农村社区治理模式,完成150个农村社区治理示范点建设。

(四)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坚持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瓶颈,以扩大开放增添发展活力,着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持续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清理规范各类证明,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繁、办事难问题。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国资监管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强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指标考核,赋予国有资本经营公司更多经营自主权和特许经营权,提高公司多元化经营收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国有资产交易行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依法有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深化盐业体制改革,加速推进政企分离。

持续推动创新创新发展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思路,创新管理方式,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加快发展创新引领型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服务行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创新型平台2科技中小企业15家。开展质量强市行动,建成检验检测中心。

持续扩大开放。坚持围绕产业建基地,围绕基地谋项目,围绕项目去招商,确保项目招得进、引得来、能落地、有效益。坚持战略招商,着眼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切实招引一批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好项目。坚持计划招商,围绕确定的新兴主导产业,突出抓好智能终端、装备制造、机绣纺织、生物医药、健康养生等重点,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坚持精准招商,加强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瞄准有实力、有前景的企业,主动上门,精准出击,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瞄准产业链上的重点环节,做好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全年引进区外资金120亿元。

(五)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小康基础。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加大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破解力度,努力保障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强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实现25个贫困村退出6000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实现63贫困村六通四有全覆盖。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实现贫困村村集体收入6万元以上,10户以上贫困人口的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健全贫困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代种代养等带贫模式扎实做好转移就业扶贫,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全覆盖。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扎实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聚焦10个重点领域,坚决整改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取暖,完成双替代任务持续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全面取缔散乱污企业,加强柴油货车治理,严控扬尘污染,确保PM2.5PM10平均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完成目标。全力打碧水保卫战,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扎实推进河湖管理与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管控。开展全域河流清洁行动,加强水源地保护,完成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提高河道管理技防”“人防水平,清理整治四乱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活动。创建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加大农用地保护力度,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坚决切断各类土壤污染来源。强化智慧环保平台应用,完成环保业务协同平台、网格化监管调度指挥平台建设,提高精准治污水平。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构建完整的风险监督、预警、控制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非法集资处置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确保金融形势安全稳定。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就地解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三下降一杜绝”目标。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市。

(六)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腾出更多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切实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民生实事。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制度,推进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做好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继续提高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公租房408,改造危房456户。

积极促进就业创业。落实更加积极就业政策,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计划、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全力做好化解产能职工、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工作。

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全力提升教学质量,高招一本上线达到840人以上,本科上线达到3400人以上。持续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朝阳路中学、赵庄小学6城区中小学建设,新建大峪一中、东营小学等10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完成农村中小学校“全面改薄”及维修改造工程,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成汝州技师学院申报工作。启动教育人才小区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高素质教学人才引进机制,完善教师奖励激励长效机制。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加快建设健康汝州。建成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中医院新院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完善市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协作机制,持续推进分级诊疗,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工程和143所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完成2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争创省级健康促进市。落实全民健身战略,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启动温泉国家级运动员训练康复疗养基地项目争创全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塑造城市文化内涵。加快张公巷汝官窑考古发掘及论证工作,持续抓好中大街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四馆合一”项目,青瓷博物馆项目投入使用。保护性修缮风穴寺上下塔林等文物建筑,传承历史文脉。完成夏店镇山顶村、焦村镇张村等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性修缮工程。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汝部队、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史志、地震等工作。做好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物价、气象、移民等工作。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人民满意是根本标准。我们要勤勉履职、奋发作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坚持为民勤政,建设高效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奋斗目标,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切实做到“五个过硬”,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着力构建积极向上、崇尚实干的政府文化,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困难在一线解决。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实施依法治市战略,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自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制度,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决反对四风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强化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规模。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保持政府的廉洁本色和良好形象。

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雷厉风行,又要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各位代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尽职尽责为汝州谋发展,加快山水宜居绿城建设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汝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