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scjdglj-00000-2023-00004
  • 发布日期
  • 2023-03-24
  • 主题分类
  • 食品药品安全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致全市网络餐饮经营者的反餐饮浪费倡议书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浏览次数: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强化我市外卖餐饮经营者主体责任,规范外卖餐饮浪费突出问题,汝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广大网络餐饮经营者发出倡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

自觉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规范入驻商户从业行为,自觉亮照亮证亮规则,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

二、细化节约举措,引导合理点餐

完善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标注食品分量、消费人数等内容,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以醒目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请适量点餐,避免浪费等消费提示。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消费者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三、加强宣传引导,创新服务模式

宣传反食品浪费倡议。动员外卖骑手组建志愿服务队,发挥志愿者力量进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宣传,结合日常取餐、送餐的经验,积极向广大居民和用餐单位引导和讲解适当点餐等建议。积极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四、健全点餐机制,完善标准规范

建立健全反食品浪费制度,细化点餐规格和标准。积极学习和应用《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国家标准内容,更好发挥标准支撑作用。

五、规范经营行为,保障食品安全

严格履行网络交易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交易记录保存机制,确保销售的餐饮食品和提供的服务符合法律法规和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及环境要求。

六、强化政企协作,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使用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反映社会餐饮浪费问题,配合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网络餐饮经营者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平台管理、经营者自治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共同提高守法经营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