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rmzf-00000-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4-22
  • 主题分类
  • 审计工作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22年度全市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机构:汝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4-22 浏览次数: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汝州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审计项目安排的主要依据和原则

(一)主要依据

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平顶山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部署的审计任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审计工作的有关要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审计法》确定的审计工作职责。

(二)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主动服从服务大局。紧扣市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围绕事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事关改革创新的标志性、牵引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和重大举措,科学安排年度项目,精准把握审计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审计的重要监督作用。二是坚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审计重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安排谋划审计项目三是坚持抓好审计工作质量牢固树立“质量为王”的审计理念。以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统领,强化全过程管理,立足于揭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风险隐患。讲真话、办实事、报实情,撰写有价值、高质量的审计要情、审计专报,为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做到“大项目做优、小项目做精”,发挥“经济体检”作用。四是坚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不断创新审计项目安排方式,前瞻谋划,逐步实现由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做到审计项目安排和审计内容设置有效整合,避免浪费审计资源或重复审计,提升审计质效。五是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修订《审计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细则》,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审计机关要加大督促检查和惩处力度,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个要追究法律责任。

三、审计项目具体安排

(一)审计署安排部署审计项目

1.医保基金审计及“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待定)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落地见效,推动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为目标,重点关注改革政策落实,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改革难点、堵点贯通,三医联动效果等情况。

【组织方式】农业社会保障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8月开始,10月完成。

2.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等情况。

【组织方式】计算机审计信息中心组织,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10月开始实施审计,20232月完成。

(二)省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

1.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灾后重建工作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灾后重建资金规范使用,真正把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救灾资金的下达情况,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

【组织方式】投资审计科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全年实施审计,按要求提交审计报告。

2.省创新驱动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创新驱动政策落实,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聚焦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和科创中心建设,高新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奖补资金的申领管理使用,重点关注国家创新驱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规划推进、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筹措及管理使用、政策措施落实效果等情况。

【组织方式】行政事业科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9开始12完成

3.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和重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等情况,促进民生政策落地见效,民生资金及时拨付使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组织方式】农业社会保障科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6月开始10完成

4.地方农信行社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摸清地方农信系统的资产质量、负债组成、损益情况,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财务资产底数和质量情况、债务规模及演变情况、突出风险隐患情况、投资决策和投后管理情况、重要经营事项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政策落实和功能作用发挥情况。

【组织方式】财经贸易科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4开始6完成

5.就业优先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资金和失业保险金管理使用、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政策落实、出台支持新增就业岗位措施、扩大援企稳岗政策范围、新增返乡下乡创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行动、加强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情况。

【组织方式】农业社会保障科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9月开始12月完成

6.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黄河廊道工程建设、黄河滩区生态修复及环境保护,重点关注战略规划、政策落实、项目建设、重大资金筹措管理使用绩效、专项治理措施、环境修复及生态保护和生态效果情况等。

【组织方式】行政事业科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8开始,12完成

7.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促进“三农”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以及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等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等。

【组织方式】农业社会保障科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6月开始,9月完成。

(三)市局统一组织审计项目

1.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平顶山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为牵引,通过对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局等单位的审计,找准病根、精准发力,加大向市纪委监委违纪违法案件的移送力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组织方式】财经贸易科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9月15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2.汝州市党费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重点关注党费管理职责落实、会计核算是否合规、党费资产是否流失损失等,促进党费管理制度落实、严格党费管理,进一步规范提升全市党费管理水平。

【组织方式】第二中心审计所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5月至2022年6月。

(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落实全面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为目标,在客观评价2021年我市财政部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效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以下重点内容开展审计。预算支出结构和政府过“紧日子”情况,压缩财政拨款列支的“三公”经费、差旅费、劳务费等基本支出,部门哪些方面的支出还有压缩空间,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编制、全口径预算管理、预算分配合理规范、财政转移支付、财政收入真实合规、决算草案编制、全市财政预算执行系统的运行情况。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情况审计、中央财政资金直达运行情况审计、县级财政运行情况审计、违规兴建楼堂馆所情况审计、惠农和惠民补贴“一卡通”审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及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涉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相关政策贯彻落实,资金使用绩效,项目实施推进等情况,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

【组织方式】财经贸易科组织,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统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3月开始,7月15日前完成。

(五)经济责任审计

【目标和重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履职用权、执行上级政策措施部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履职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担当作为。2022年对汝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汝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9个单位13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并对其中1个单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进行同步重点审计。

【组织方式】经济责任审计局、五个中心审计所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2022年11月。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市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及资金到位使用管理情况为重点,客观评价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揭示和反映政府投资项目在建设工程推进、资金管理和使用、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及概算执行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按相关程序及时公开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推进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审计作用。2022年对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南关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汝州市温泉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等8个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汝州市光伏发电扶贫建设项目等4个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组织方式】投资审计科、投资审计中心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23月至2022年11月。

(七)财政决算审计

【目标和重点】汝州市汝南街道办事处、汝州市钟楼街道办事处、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办事处、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办事处、汝州市煤山街道办事处、汝州市紫云路街道办事处、汝州市大峪镇人民政府、汝州市骑岭乡人民政府20个单位的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在检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基础上,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和投向,检查“三公经费”、楼堂馆所建设、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政府采购情况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

【组织方式】五个中心审计所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23月至2022年11月。

(八)重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部门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推动部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组织对汝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汝州市环境保护局、汝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检查“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大额采购情况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等情况。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水平。

【组织方式】行政事业科、农业社会保障科、经济责任审计局、计算机审计与信息中心、计划督察科、第一、第三、第四中心审计所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23月至2022年11月。

(九)其它财务收支审计

【目标和重点】为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组织对汝州市向阳路小学、汝州市逸夫小学、汝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等7个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五个中心审计所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2022年11月。

四、工作要求

(一)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全体审计人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和任务措施上来,聚焦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资金流向和项目牵引,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责任。以揭示问题为导向,发挥好审计“利剑”作用,着力揭示重大风险隐患、严重违法违规和腐败案件线索,加大向纪委监委涉及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的移送力度,坚持无禁区、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二)加强项目研究,提升质效水平。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政策的研究,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有资金、项目和经济活动支撑的重大政策,加大研究力度。要根据年度审计计划安排,明确审计目标,厘清审计思路,加强审前调查,找准主攻方向,实现审计项目计划与审计实施的贯通,增强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审计现场和非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和数据获取、延伸调查等行为。

(三)压实整改责任,深化结果运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和新修订的《审计法》,要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是否整改到位作出评价。要严格督促检查责任,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审计整改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对账销号,持续跟踪检查审计整改情况,促进整改到位。要深化审计成果运用,编制好口袋书责任风险清单,加追责问责力度,对“屡审屡犯”问题,要深入分析研究,从改革视角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坚持廉洁审计,严守纪律要求。要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人员的意见,客观审慎、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要知敬畏、懂规矩、守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决不允许在审计中拿人好处、丧失原则、当老好人,更不能拿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去做交易,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时时处处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要加强重大问题的请示汇报,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提供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

附件:汝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