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rmzf-00000-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5-09
  • 主题分类
  • 审计工作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市审计局2022年25号公告

发布机构:汝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5-0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汝州2021年度财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审计结果表明,全市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疫情频发的冲击,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总体缓中趋稳,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市财政部门能够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确保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平稳。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不够严格规范一是临时预算追加较多,部分追加预算未执行非税收入财政专户,部分资金未及时入库。三是当年预算安排的社保缴费等资金未保障到位。四是预算项目库未实行动态管理。

2.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预算绩效目标不够贴合实际,绩效自评价报告内容不完整追加预算项目未开展绩效评价。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采取现场审计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在确保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审计了28个单位。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单位能够积极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财政收支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单位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个别乡镇(街道)下辖部分村级账户管理混乱及收入未入账;部分乡镇(街道)列支非预算单位经费;部分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部分乡镇(街道)存在以领作支

2.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资产管理有待完善。个别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应缴未缴;部分单位未经审批出租出借资产;部分单位因手续缺失等原因对已报废不能使用的资产未及时处置;部分单位及所属机构购置电脑、打印机等未计入资产。二是部分单位在采购活动中未针对中小企业明确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

3.公务卡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单位的公务卡额度超过5万元;部分单位人员在公务卡管理系统显示拥有1张以上公务卡;部分单位为非本单位正式人员办理公务卡。

、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省重点民生实事相关资金审计情况。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审计情况看,相关民生实事主体责任部门和单位多措并举,在推动目标任务落实等方面取得成效。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覆盖面小,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儿童及低保残疾儿童未享受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二是2020至2021年9个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未开工。三是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分老旧小区未开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分小区未按时完工。

(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基本规范、合理,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权益。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救助待遇二是孤儿基本生活费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复享受

(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汝州市2021年7月全面推行“一卡通”政策后,纳入政策清单的55项补贴项目,其中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资金7项,相关部门之间加强数据互联共享,为群众及时准确领取补贴提供了便利。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纳入政策清单的部分补贴未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二是“一卡通”发放结果未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公开公示。三是部分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农村低保补贴城乡特困供养人员补贴等。四是部分80岁以上高龄老人未享受高龄补贴。

(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及改革推进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我市积极筹划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及改革,不断改善教学条件,优化学习环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推进我市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教师配比不足。消除大班额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建设缓慢学前教育资助新建、改扩建项目资金拨付率低。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5个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及扶贫车间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存在多计工程款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按设计施工及验收不规范等问题

、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审计机关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截至目前,整改促进增收节支7510.74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949.02万元,调账处理金额1675.75万元,核减政府投资额2374.41万元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纪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打破预算分配基数依赖和固化格局,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断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资金拨付审批,完善各项管控措施杜绝资金闲置浪费。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做实做细绩效监控工作,强化绩效激励约束,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提升落实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的精准度和监管力度,在稳定发展中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严格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财政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三)规范项目建设,加大资金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投资项目审批程序,紧盯项目立项决策、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全过程全周期,不断提高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实效。加大资金监管力度,严肃财经纪律,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