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1-10-26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汝州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0-26 浏览次数:

张锦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网红经济,助力汝州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网红经济”发展迅速,一批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直播等迅速崛起,带动了一大批社会就业岗位,成就了一大批创业创新者,“网红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补充,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我局积极探索推进“电商+直播”销售模式,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开展电商企业座谈会,学习先进电商企业运行经验,大力孵化网红,打造“网红经济”,以直播带货的形式拓宽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助力农产品上行,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增加产品销量和收入,为全市经济注入“新动力”。

一、发展“直播+电商”模式

去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扩内需、促消费和直播电商在宣传我市特色产品中的重要作用,市商务局联合融媒体中心、扶贫办开展直播电商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协调组织我市知名网红,对接全国性电商平台,开展汝州市特色产品与电商平台对接,通过手机直播,借助抖音等全国知名网络短视频平台,帮助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滞销农产品线上销售,带动贫困地区增产增收,打造我市农特产品爆款、爆品。累计开展直播带货活动10余起,带动我市鲜杏、蓝莓、桑葚、蟠桃等农产品以及扶贫车间的服装、鞋子、足球等扶贫产品上线销售,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我局积极组织我市直播企业和网络红人参加省、市网络直播比赛活动,引导相关企业和人员了解直播、关注直播、参与直播,培养一批带货达人,孵化一批网货品牌,营造浓厚的网络直播氛围,助力我市促消费和名优特产品销售。

同时,我局依托汝州市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招

引我市电商企业直播联盟入驻,打造农产品电商直播中心,充分发挥网红经济的作用,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拓宽我市优质产品销售渠道,助推我市经济发展。

二、推动跨境电商工作发展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局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省级专项资金,打造建设了汝州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人才培养、项目孵化、创新创业等跨境电商产业全链服务。该中心是一个以服务创新创业,孵化跨境电商类项目和团队,打造以汝州产品走向全球、跨境电商外贸类为基础功能的创业、创新、交流基地。目前已具备展览展示大厅、众创空间、路演厅、直播间、会议室等,聘请优秀的电商专家和直播讲师,为电商创业者提供电商类培训、直播带货、外贸服务、创客扶持等服务。

做好跨境电商培训工作。去年以来,市商务局已先后举办两期跨境电商培训班,组织我市各乡镇街道电商办主任、电商企业、外贸企业、创业青年、农村电商带头人参加培训,邀请河南豫满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和欧陆达跨境电商供应链公司等我省知名专家团队进行专题授课,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培育实用人才,推动我市企业与国外市场和用户互通互联,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引导服务我市跨境电商企业跨境出海。

三、发展网红经济,引领经济发展

目前,“网红”+“直播”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最靓丽的组合拳。我局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为农产品打开销路的同时,也积极搭建平台、拓展销售渠道,让本土特色农副产品插上“翅膀”飞向全国,开辟出更广阔的市场,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电商培训。将网红培训、直播带货培训纳入电商培训的重点内容,培育一批直播“网红”人才,有针对性的发展网红经济,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适时举办电商直播网红大赛活动,以赛代育,通过电商直播大赛形式,挖掘培育本地电商和网红,助力本地实体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加强电商直播宣传。“网红经济”和直播带货的发展,离不开宣传和氛围营造。我们将积极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媒体、活动、展会、比赛等多种形式,加大电商和直播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创业者、个人参与到电商直播活动中,培育树立一批本地直播带货的“网红”,带动促进我市“网红经济”的发展,促进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积极发动网络公益力量,充分利用网红经济,对外推介汝州,不断优化城市形象,提升我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努力将“网红经济”成为助力商贸领域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2021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