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19-08-07
  • 主题分类
  • 竣工有关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19-08-07 浏览次数:

按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规定》(水利部令第30号)和《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2017年12月28日,由汝州市水务局主持,在汝州市水务局对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委员会由汝州市水务局、汝州市发改委、汝州市财政局、汝州市审计局、汝州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汝州市洗耳河管理所等有关单位的代表及特邀专家共11人组成(名单附后)。项目法人、勘测设计、监理、施工等被验收单位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验收委员会通过察看现场、查阅资料,听取工程建设、设计、监理、质量监督、运行管理等单位工作报告,经充分讨论,形成了《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

一、工程设计和完成情况

(一)工程名称、位置

工程名称: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

工程位置:马庙水库溢洪道末端至赵庄207国道桥(北环桥)下游300m处,治理总长9.8km。

(二)工程主要任务和作用

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的建设任务:疏挖河道、岸坡护砌、新建防汛路、重建、加固漫水桥等。

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的实施可以提高洗耳河河道防洪排涝标准,减轻汝州的防汛压力,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为该地区发展经济创造有利条件,对当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工程设计主要内容

1、工程立项、设计批复文件

2012年11月30日,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对平顶山市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的审批》(豫水行许〔2012〕138号),审查核定洗耳河一期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4892.15万元,

2、设计标准、规模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的设计标准为:洗耳河治理工程是以保护农田为主的乡镇河道治理工程,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94)、《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两岸保护对象主要为耕地,工程防洪标准定为20年一遇。

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98)要求,洗耳河护岸工程级别为4级,护岸工程临时导流建筑物等级均为5级。

3、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及建设工期

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疏挖整治9.8km,两岸岸坡护砌19.6km,支沟口整治3处、新建排水涵管9处,重建漫水桥1座、加固4座,退水渠加固1处,跨河渡槽、公路桥基础防护各一处;新建防汛路19.8km、新建跨渠交通桥1座及新建水面以上护岸0.8km(由市财政投资)。

设计建设工期240日历天。

4、工程投资及投资来源  

2012年12月22日,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2年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第四批投资计划的通知》(豫水计〔2012〕150号),批复洗耳河一期治理工程总投资2712万元,下达投资计划238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302万元(暂按中央应承担资金的80%下达),省级投资542万元,县级投资542万元。2016年6月16日 ,河南省财政厅和河南省水利厅《关于下达2016年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专项资金(用于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通知》以(豫财农〔2016〕54号文)下达资金326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由于征地、林木补偿等原因,总投资增至8969.55万元,其中征地及附属物补偿款为4601.16万元。 其中中央投资1628万元,省级投资542万元,其余均为汝州市投资。

(四)工程建设有关单位

项目法人:汝州市洗耳河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处

设计单位:洛阳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南华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州市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郑州黄河工程有限公司

焦作市黄河华龙工程有限公司

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济南市黄河工程局

河南中原黄河工程有限公司

郑州绿元市政园林有限公司

质量监督机构:汝州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运行管理机构:汝州市洗耳河管理所

(五)工程施工过程

1、主要工程开工、完工日期

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于2015年5月10日开工建设,2017年2月20日全部完工。

 

2、重大设计变更

无。

3、重大技术问题及处理情况

无。

(六)工程完成情况和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已按批准的实施方案内容完成。实际完成的主要工程量和批准的实施方案工程量见表1。

表1 初设批复的和实际完成的主要工程量对比表

项目名称

单位

批复

工程量

实际完成

工程量

实际完成与批复对比(%)

备  注

土石方开挖

万m3

45.48

97.76

214.95

 

土方回填

万m3

33.58

52.08

155.09

 

砌石及垫层

万m3

0

0.89

0.00

 

砼及钢筋砼

万m3

3.14

4.52

143.95

 

(七)征地补偿及移民安置

本次实施方案批复中永久占地170亩,临时占地150亩。本工程无搬迁安置人口。赔偿一般树木18000棵。

(八)水土保持设施

本次实施方案批复中水土保持投资48.83万元。工程措施费29.84万元,植物措施费用2.49万元,独立费用15.08万元,预备费1.42万元。

(九)环境保护工程

按照实施方案批复,施工中的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噪声污染控制、固体废弃处理对环境的影响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在施工期开展了环境监测,主要包括水质、噪声、大气、卫生防疫等监测,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工程验收及鉴定情况

(一)单位工程验收

2015年8月8日,由项目法人组织对5个单位工程进行了验收,工程质量等级均为合格。

2017年3月9日,由项目法人召集建管、设计、监理及运行管理单位代表,对防汛路及绿化工程单位工程进行了验收。

(二)专项验收

汝州市档案局对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档案进行了专项验收。

验收结论: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档案基本齐全完整,整理规范,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发挥了良好作用,经综合评议达到良好等级标准。验收工作组同意该工程档案通过专项验收。

三、历次验收、鉴定遗留问题处理情况

无。

四、工程质量

(一)工程质量监督

汝州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为本工程的质量监督机构,工程实施期间按照“服务、帮助、指导、监督”的原则开展工作。对项目法人质量管理体系及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的资质、质量控制和保证体系进行监督检查;对参建单位贯彻执行有关质量法规、规程规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重要隐蔽(关键部位)单元工程、分部工程、单位工程质量评定及验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核定(核备);提交了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二)工程项目划分

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共划分6个单位工程,27个分部工程,1872个单元工程(其中关键部位单元工程198个)。

(三)工程质量抽检

工程全部完工后,项目法人委托河南省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站对该工程进行了检测,并出具了质量检测报告,检测结果显示所检测项目均满足要求。

(四)工程质量评定

经施工单位自评,监理单位复核,项目法人认定,质量监督机构核定(核备),该工程的1872个单元工程质量全部合格;27个分部工程全部合格;6个单位工程全部合格。施工中未发生质量事故。

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质量等级评定为合格。

五、概算执行情况

(一)投资计划下达及资金到位

2012年12月22日,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2年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第四批投资计划的通知》(豫水计〔2012〕150号),批复洗耳河一期治理工程总投资2712万元,下达投资计划238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302万元(暂按中央应承担资金的80%下达),省级投资542万元,县级投资542万元。2016年6月16日 ,河南省财政厅和河南省水利厅《关于下达2016年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专项资金(用于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通知》以(豫财农〔2016〕54号文)下达资金326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

(二)投资完成及交付资产

本工程经过审计,实际完成工程投资40201755.67元,形成交付使用资产40201755.67元。

(三)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资金

本次实施方案批复中移民环境投资及征地拆迁补偿费用共计7266395元,实际完成46011642元,该部分费用全部从汝州市本级财政自筹资金中解决。

(四)结余资金

无。

(五)预计未完工程投资及预留费用

无。

(六)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编制

按照水利部《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规程》(SL19-2008),项目法人成立了竣工财务决算编制领导小组,2017年4月编制完成了《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报告》。

(七)审计

2017年9月13日至2017年10月20日,汝州市审计局对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并以汝审建报[2017]12号文下达本工程的审计报告: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了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监理制,工程资料齐全,计量支付较为完整。

六、工程尾工安排

无。

七、工程运行管理情况

(一)管理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

汝州市洗耳河管理所是该项目的运行管理单位,为全额供给事业单位,经费由汝州市财政承担。河道运行管理的各项制度已建立。

(二)工程移交

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后将按规定及时办理移交手续,移交汝州市洗耳河管理所运行管理。

八、工程初期运行及效益

该项目已按照批准的设计内容完成,运行正常,保障了该段河道防洪安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九、竣工技术预验收

十、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工程管理,保证工程设施安全。

(二)完善河道管理标识标牌和安全警示标志。

(三)加强运行管理单位人员技术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十一、结论

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已按照批准的实施方案内容完成,工程质量合格,财务管理基本规范,投资控制基本合理,会计核算清晰,竣工财务决算已通过审计,工程档案已通过验收,工程初期运行正常,效益初步发挥。

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汝州市洗耳河(19+000~28+800)段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移交运行管理单位管理。

十二、保留意见

无。

十三、竣工验收委员会成员和被验收单位代表签字表(见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