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公巷瓷窑址夜现“鬼影”?市文物局经调查给出准信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17-11-29 浏览次数:

前一段时间,有附近居民接连反映我市张公巷瓷窑址发掘现场夜间灯火闪烁、“鬼影重重”,疑似盗掘现象。市文物局接到居民反映后,历时1个月对此事展开了全方位调查,11月6日向公众公布了最终调查结果。

据了解,市文物局接到反映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调查小组,于10月5日赶赴张公巷发掘现场调查情况,经过现场视频查看、人员走访、与省考古研究院沟通等,最终调查结果为:

一、通过查看近一个半月的视频记录,重点调查夜间考古现场是否有可疑人物出现,经查看视频录像等,没有发现有盗掘现象;

二、通过与河南省考古院考古发掘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查看探坑及省考古研究院日常工作记录对比(当天考古发掘工作完成后,每天都留有现场进度完成情况的图片、记录等),未发现有盗掘痕迹;

三、通过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调查,没有了解到有举报张公巷夜间盗掘现象;

四、张公巷瓷窑址夜间实行轮岗巡查制度,群众反映的“鬼影”,应该是张公巷夜间巡查人员的灯光(相关视频为证);

五、张公巷瓷窑址考古发掘现场的日常保护巡逻,由张公巷文管所、市保安公司、省考古院三方人员组成,严格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巡查制度。监控系统采用高清红外摄像头,考古现场监控无死角。考古发掘的探坑周边建设有临时房,夜晚省考古研究院安排有专门人员进行看守。截至目前,张公巷瓷窑址考古发掘现场未发现任何形式的盗掘情况,考古发掘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