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空伴随者”等疫情防控中的疑问,官方回应来了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1-11-09 浏览次数:

昨天晚上,您是不是收到了官方短信?真的还是假的?

  

昨天晚上做的核酸检测,凌晨都查到了结果,怎么这么快?

  

健康码突然变红,做完了核酸检测,微信上的码变回绿色了,但是支付宝上的健康码还是“红脸相迎”怎么办?


针对疫情防控这些疑问,11月9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


这次核酸检测结果为嘛这么快?

三大原因让检测结果“提速”

  

11月8日,郑州金水、管城、二七等市属区域集中进行了大规模核酸检测。

  

11月9日凌晨,不少市民发现,这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已经能够查出。

  

“郑州本轮部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从检测到出结果为什么这么快?”不少市民在欣喜的同时,也流露出疑问。

  

随后,记者采访不同部门,发现让这次核酸检测“提速”的原因主要有三条。

  

首先是这次大规模集中核酸检测的人数没有8月份全员核酸检测时人多。

  

其次是,经历了八月份的多轮核酸检测考验,各个部门也积累了经验,从前期组织到检测到上传结果,时间也更紧凑。

  

第三,记者了解到,最近,不少医院也增添了核酸检测仪器,而这也使得核酸检测能力明显提升。

  

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既生产核酸检测试剂,又生产核酸检测仪器的企业。

  

“从今年8月到现在,我们一直保持全产能生产,仪器和试剂生产团队‘两班倒’,做到人停机不停。”郑州安图生物公司高级工程师渠海介绍,“我们的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最快2小时就能出结果。”

  

这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力量。今年8月,由安图生物、上海实验医学研究院、宇通客车联合打造的核酸检测移动P2实验室开进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为上万名货运司机以最快时间开具了核酸检测证明。目前多台设备已经安装到郑州部分医疗机构。


这个短信是怎么回事?

“时空伴随者”3天需做2次核酸

  

“市民朋友们,由于近期您的活动轨迹与新冠肺炎感染者重合,疑似曾经近距离接触,未来您和家人健康及社会安全,请您72小时内主动进行两次核酸检测……”11月8日晚,郑州不少市民收到上述短信。

  

短信是真的吗?11月9日早上,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个短信是真的。

  

相关人员解释,收到短信的人是“时空伴随者”。根据郑州目前的政策,时空伴随者”72小时内需做两次核酸,两次检测需间隔24小时,检测结果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如未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个人健康码将变更为红色。

  

何为时空伴随者?省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李孟磊说,时空伴随者是新冠肺炎防控风险人群中的一种,指的是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在一个空间范围内停留超过一定时间的人群,比如说在一个800×800米的范围内和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就有可能被确认为时空伴随者。时空伴随者对防控的最大意义就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把所有的风险人群都找到。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时空伴随者”是自由的,但是72小时内,在外出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您收到短信时已经在封控、管控区内,或者正处于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内,请仍然落实原有措施。


河南健康码变红了咋变绿?

做三次核酸,然后在线提交申请

  

几天前,郑州市民小王发现自己的健康码突然变红了,之后,她按照要求做过核酸检测后,去社区报备后,自己微信上的那个码变回绿的了,但是支付宝上的健康码一直未变。那么,健康码变红后怎么转绿?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微信上扫描后出现的那个码是场景码,这个码变色后,按照要求做核酸检测,之后通过社区即可变回绿码。支付宝上显示的那个码是河南健康码,一旦变色,需根据要求做3次核酸检测,之后,点击河南健康码右下角的“转码”申请,在线上提交核酸阴性证明后,相关工作人员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7个工作日内,这个码会重新变回绿码。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