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东亚现代人起源国际联合实验室汝州研究基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汝州旧石器考古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研讨会举行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5-10 浏览次数:

5月9日,河南省东亚现代人起源国际联合实验室汝州研究基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汝州旧石器考古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研讨会在我市温泉镇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511190159.jpg

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社江,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研究员李锋,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教授马欢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汉唐宋考古研究室主任赵文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赵清坡,平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文海,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恒昌,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局长徐渊,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三级调研员张水木,汝州市领导韩春晓、赵战营、王沧海、杨辉星、裴学文及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郭玉玮出席揭牌仪式或研讨会。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温泉镇、温泉农村融合发展产业园管委会、财政局、水利局、融媒体中心、天泽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和干部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11190203.jpg

微信图片_20230511190305.jpg

据了解,汝州旧石器考古工作站的设立是为了做好温泉遗址的发掘、研究、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提升我省在现代人起源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该工作站占地1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主要分为办公区、文物整理及摄影区、文物库房及展示区、生活区四部分,各类房间35个,能满足15—20人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

据介绍,2021年11月发现的汝州温泉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规模超大,地层清楚,遗物遗迹丰富,文化特点突出,学术价值重大,研究潜力巨大。研究基地、工作站的成立,对发掘好、研究好、保护好汝州温泉遗址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全力支持研究基地、工作站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遗址保护性开发建设,让温泉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早出成果,让文物资源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最大限度地发挥遗址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