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麦田千重浪 抢收抢种正当时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6-01 浏览次数:

风吹麦田千层浪,抢收抢种正当时。由于前期连日阴雨天气,全省多地报出小麦收割受到影响,5月31日,天气晴好,汝州市抢抓有利时机,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力组织抢时抢收小麦,多个乡镇陆续开镰收割,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

1.jpg

王明智是王寨乡的一名农机手,当天上午他正在岭上的麦田用收割机收割小麦。他告诉记者,今天是他今年麦收的第一天,前期因为天气原因机械无法下地,目前大面积的收割还没有开始,只有岭上的部分小麦成熟已经开始加紧收割。“岭上一亩地40元,平原好地一亩地要60到70元。”王明智报出了今年机械收割的价格。

2.jpg

当天下午,在小屯镇小屯村的麦田里,一台大型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一块麦田收割完农户赶紧开来农用车等待收获,饱满的麦粒顺着收割机的出仓臂倾泻而下,农户不禁露出了收获的笑脸。“抢晴收割,趁着天气好得赶紧把小麦都收了。”农户董栓柱告诉记者,过去收割麦子基本是用镰刀,一天下来也就割两亩地还累得腰酸腿疼,一年当中,农民最苦最累的就是夏收。现在,小麦成熟后直接用收割机,不仅不掉粒还可以秸秆还田,给农民省了不少事。


“今年雨水好,前几天的连雨天气对麦田影响不大,只要管理的好,一亩地产量还能达到1000斤以上。”据董栓柱介绍,村民一边收麦子的同时,还在备种玉米,趁现在地里有墒情抢种的玉米很快就能出苗。“我今天下午收割完就开始播种玉米,旁边有部分地块的玉米种子都已经种上了。”记者发现,不少麦收结束的田里,除了收割机还有玉米播种机也在忙碌着,农户正在往车里放化肥和玉米种子。据介绍,这是村民们在“抢收抢种”,基本上小麦刚刚收割完,玉米就要开种,确保下一季度的农作物可以按时产出。


“这两天小麦陆续进入收割期,我们的农机设备还有烘干设备都已经检修,正在日夜不停的为周边农户提供服务。”在纸坊镇汝州市喜耕田农机专业合作社院内,一辆辆满载麦粒的卡车正在有序进场卸粮进行烘干。合作社负责人孙书祥向记者介绍,他们合作社的烘干设备从5月29日开始日夜不停运行,每天的烘干量达300吨,大概是600亩地的小麦产量,烘干后的小麦不但可以提高销售价格,而且能够直接进仓储存。


“我们的烘干设备不光服务我们合作社,还辐射周边多个县市,主要服务种粮大户,一次上粮烘干至少在10吨以上。”孙书祥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有完善的农机设备,还流转了160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同时还托管将近一万多亩耕地,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农田服务。

9.jpg

“我们大面积种植的小麦现在并不急于收割,因为受今年疫情的影响,小麦播种时间晚收割时间也会往后推迟,再加上今年雨水多、阳光充足,其实麦田的整体长势较比往年还要好,前段时间的连雨天气对麦收影响并不大,我们会在6月6日左右进行全面的收割。”孙书祥介绍说。

10.jpg

据了解,我市2022年麦播面积79.76万亩,截止5月31日,已收获13.31万亩,占总面积的16.7%,其中机收面积为13.31万亩,油菜播种面积3.01万亩,现已全部收获。预计秋作物播种面积95.77万亩,现已播种18.7万亩,占比19.52%,其中玉米等粮食作物9.8万亩,花生4万亩,红薯等其他农作物4.9万亩。

11.jpg

小麦抢收季节天气多变,能否实现夏粮颗粒归仓,对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至关重要,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月22日,省、平顶山市“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会议后,我市立即对“三夏”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5月29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对“三夏”生产工作进行强调;5月29日下午,紧急召开“三夏”生产会议,并于5月30日上午,到蟒川镇、小屯镇等地对小麦遭受降雨影响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把小麦抢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立即行动,动员农民群众不等不靠,充分利用当前晴好天气抢收快收,力争在6月11日前基本完成麦收任务,坚决打赢小麦抢收主动仗。

12.jpg


同时,我市还成立成立四个专项督导组,专门对全市小麦收获、秋作物播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单产提升、秸秆禁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督导。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对接协调机械设备抢抓收获时机,确保成熟一片、收获一片,不落一户、颗粒归仓。农机部门从机具调度、应急保障、组织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全力做好应对工作。粮食系统已备仓4.57万吨,维护检修粮食机械设备、仪器、地磅等130余台,培训收购人员60余人次,为下一步小麦收购工作做好准备。2023年“三夏”期间,我市将有2056台(套)小麦联合收割机投入“三夏”生产,可确保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