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0-12-17
  • 主题分类
  • 工作推进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优化服务环境 让市民少跑腿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12-17 浏览次数:

“以往在市民之家交医保,需要排长队,人多又费时,现在有这个‘豫事办’很方便,你们帮助我几分钟就搞定了全家的医保缴纳,下次不用来大厅也能自己缴医保了,再也不用来回跑腿了”。近日,在汝州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完成缴费的王女士边说边在窗口评价器上按下了“非常满意”键。

群众按下“非常满意”键的背后,离不开汝州市大力推动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为营造风清气正、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汝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监督,催生该中心强化管理的内生动力。该中心在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加强学习教育,健全规章制度,注重用信息化的手段对各进驻单位的服务效能加强管理,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在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上主动担当作为,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助力护航全市营商环境建设。 

今年以来,汝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从管理工作规范化、管理方式多样化着手,致力于构建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的多元管理体系,强力推进纪律作风和服务效能建设。该中心一方面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深入市民之家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紧盯“难点”,从执纪问责发力,对发现的营商环境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庸懒散拖”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该中心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和规定,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45家单位、171个服务窗口的350余名工作人员实行全面的严格教育管理,为促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坚实纪律保障。同时,该中心还邀请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现场监督,采取视察指导、专题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对汝州市网上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重点项目审批服务、等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有关单位及人员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各项指标和各部门完成进度进行专项检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在汝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有效监督下,汝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政务服务效能和企业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规范各类证明,将36个单位、972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综合受理区,实行“一窗受理、集中服务”,推进部门协同联办、集成服务,实现了群众办事由“找部门”向“找政府”的转变。推进投资审批、工程建设管理等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设立“工程项目审批窗口”,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上线,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建设覆盖市、乡(村)“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成785项“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认领及检查实施清单录入,完成率达100%。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预约办、网上办、就近办”,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审批服务“不见面”。

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求实奋进、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汝州山水宜居绿城建设勇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