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6-30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河南汝州:夏日田园五彩斑斓

发布机构: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6-30 浏览次数:

从一排徽派建筑走进去,弯弯曲曲的水泥道路两侧,眼前是姹紫嫣红的玫瑰花,不远处一排排的葡萄架上,一串串玛瑙般的青果惹人怜爱,石榴树上花开正艳,花椒树果实累累,脱毒红薯的绿色秧苗铺满了大地,喷灌地块水雾蒸腾,夏日的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杨楼镇陈沟村花田里生态庄园呈现出一派五彩斑斓的田园美景。

“现在葡萄园正在疏果,保持果实较好的品相;石榴园对挂果的蘖枝要剪掉,保证单果的重量和质量。”2022年6月15日,正在田间与村民一道劳动的庄园主人、返乡创业者翟阵江笑着说道。

今年41岁的翟阵江,18岁开始到洛阳城区做装修行业,经过23年的苦干创业,目前成立有自己的装饰工程公司,带领着100多人的装修团队。“自己这么多年也有一定的积蓄,按理说可以投资其他行业,但我一直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陈沟村地处丘陵山区,土地自然条件不好,乡亲们一直以外出打工为生,我决心利用自己这么多年的市场经验,在家乡发展特色农业,让乡亲们家门口就可以挣钱。”

就这样,2017年7月,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翟阵江流转村民土地214亩,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引进高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蓝宝石”“浪漫红艳”和突尼斯软籽石榴等特色农业产业项目。

“去年葡萄收了1.6万斤,石榴收了5万多斤,因为刚挂果,所以价格卖得较低,收入了有30多万元,也没挣到啥钱,但一年光村民的务工支出就20多万元,也算是为乡亲们作了一点贡献吧。”翟阵江笑笑说。

“今年石榴和葡萄开始进入盛果期,按目前的长势来看,效益一定比去年要高得多,咱这果子都是高端水果,品质好、价格高,而且销路不愁。”翟阵江说,正在建设的500多平方米的冷库将在果实成熟时投入使用,通过错时销售提升效益,“目前我正在规划发展采摘观光农业项目,等再运作两年经营模式成熟后,以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帮助更多的村民加盟进来,让乡亲们获得更多的收入。”(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营战 黄浩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