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6-30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河南汝州:3000亩辣椒“火辣辣”

发布机构: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6-30 浏览次数:

起起伏伏的坡地上,一垄垄的辣椒有的开满了浅黄色的小花,有的已经青椒满身。盛夏时节,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杨楼镇范庄村东侧辣椒种植基地,一阵阵浓烈的辣味扑鼻而来。

“咱的地里都用的是水肥一体的滴灌系统,这一阵气温高,正是辣椒旺长的时候,预计7月中旬第一批辣椒即可上市。”2022年6月17日上午,正戴着凉帽在田间管护辣椒苗的恒畅农业公司负责人尹军楼,黝黑的脸上泛着丰收的喜悦。

“我以前一直是种烟大户,后来随着政策调整,从2017年开始从安徽引进20多个辣椒品种,这几年越发展越多。”快人快语的他笑着说。

尹军楼脑子活泛,又不怕吃苦,很快成为辣椒种植的行家里手。“辣椒喜欢高温,水分不能缺,但又不能水分过大,最怕大水浸泡根部;而且耕地每隔两三年要改种其他作物,最怕重茬,导致产量下降。”5年的摸索,尹军楼总结出了大棚种植、地膜覆盖、水肥滴灌、辣椒西瓜间作等一套种植实用技术,也使得他种植的辣椒在稳产的同时逐步扩张,带动了一批种植户加盟。

“咱都是农民出身,大伙都种辣椒了,就形成了一个产业基地,打造知名品牌,吸引外地客商前来订购。正是因为这样的考虑,不管本村的还是外村的,大伙谁来问我,我都毫不保留传授他们技术。”尹军楼说。

范庄村5组村民尹亚论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已发展辣椒种植60多亩,“一亩地一年的净收益在3000元左右,种辣椒只要不怕吃苦,还是比出去打工稳当。”

依托优越的水利条件和适宜辣椒生长的丘陵土壤,范庄村已发展辣椒种植1000余亩,并向周边的五六个村庄扩展,总种植面积达到3000余亩,成为当地一个特色农业种植项目。在辣椒采摘季,当地的务工农民经常“一人难求”。

尹军楼告诉记者,每亩地可以产鲜椒2000公斤、干椒500公斤,大部分销往云贵川等省份。两年前,为了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经过市场考察,他开发出了辣椒酱、米线酱、香辣酱、香菇酱等农特产品,并注册了商标,品牌特色农业之路越走越广。“去年卖了6万瓶,今年准备增加韭花酱品种,预计生产各种食用酱30万瓶。”(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营战 黄浩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