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6-30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辣椒经济“味够辣”

发布机构: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6-30 浏览次数:

盛夏时节,走进汝州市杨楼镇范庄村东侧的辣椒种植基地,只见一垄垄辣椒开满了浅黄色小花,枝头上挂满了串串青椒,一阵浓烈的辣味扑鼻而来。

“最近气温高,正是辣椒生长旺季,预计7月中旬第一批辣椒即可上市。”近日,正在田间管护辣椒苗的恒畅农业公司负责人尹军楼说。

尹军楼现年49岁,原本是当地有名的种烟大户,后来随着政策调整,2017年5月,他创建汝州市恒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主要从事辣椒的种植、回收、加工、仓储等业务。

“辣椒喜欢高温,水分不能缺,但又不能水分过大,最怕大水浸泡根部;而且耕地每隔两三年要改种其它作物,最怕重茬,导致产量下降。”经过5年的摸索,尹军楼总结出了大棚种植、地膜覆盖、水肥滴灌、辣椒西瓜间作等一套种植实用技术。

技术“加持”让尹军楼的辣椒品质和稳产都有了保障,“每亩地可以产鲜椒2000公斤、干椒500公斤,亩产值可达6000元左右,大部分销往云贵川等省份。”

看到尹军楼的辣椒赚了钱,村民们坐不住了,随着上门要求入伙的人不断,公司的发展规模也逐渐壮大。目前,公司现有辣椒种植大户60余户,种植总面积3300余亩,年产值近2000万,成为当地的特色农业种植项目,并为周边村镇解决就业人数800余人。

“一亩地一年的净收益在3000元左右,种辣椒只要不怕吃苦,比出去打工稳当的多!”范庄村村民尹亚论告诉记者,在尹军楼的示范带动下,他种植了60多亩辣椒,一年到头收入还不赖。

为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经过市场考察,尹军楼近两年又开发出了辣椒酱、米线酱、香辣酱、香菇酱等农特产品,并申请了“华豫恒畅”“豫汝楼哥”等注册商标,品牌特色农业之路越走越广,“去年卖了6万瓶,今年准备再增加韭花酱品种,预计可生产各种食用酱30万瓶!”(汝州市委宣传部 崔高阳 郭营战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