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7-29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省派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千零一夜——第71夜:让土特产走出山村

发布机构: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7-29 浏览次数:

“你们村里的洋槐花,就是比在郑州市场上买的好吃!”春天槐花时节老领导的这句话,在我耳边萦绕了大半年了,也给了我愈来愈多的信心,让村里的土特产尽可能多地走出去。

“庙湾的柿子,非常地甜,个头不大,但很好吃!”这是一位集团领导给我们柿子最好的评价,确也如此。我们村的柿子,多是7月黄、8月黄等早熟品种,漫山遍野鳞次栉比,吸纳的是矿泉水,沐浴的是蓝天白云和炽热阳光,纯天然、无污染,自然是甘之如饴。

春节前夕,我们酿造的原汁柿子醋,经过传统生物发酵和洞藏,果味十足,酸甜果香扑鼻,实在是养生佳酿,不少领导与同事都赞不绝口。

这个村,确实是个原生态山村,也是我驻村以来最深刻的感受,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整个发展环境原生态,几乎没有什么基础配套设施;其次是自然环境的原生态,种植养殖大多是绿色健康,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是绿色食品。

从春天的榆钱、洋槐花,到秋天的柿子、柴鸡、柴鸡蛋、花生、玉米糁等,每一样土特产,都深受我的报社同事们喜爱。但是,要让这些土特产持续走出山村,仅仅喜爱还是不够的,他们要形成市场化的产品,要保证品质、规格、包装以及持续供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村里的柴鸡、柴鸡蛋很好,但数量却不多;玉米糁、小磨面、粉条很多,但产品需求量有限,同一客户难以短期内重复消费,而且可替代性强;蜂蜜、花椒、核桃很受欢迎,但规模不大。柿子醋,也仅仅不到1000斤。

要让村里的土特产持续走出去,就必须凸显“特产”和“产品”属性,价格、价值相符,带动持续消费。为了规避单一产品数量不足的问题,结合春节消费属性,我策划推出了春节大礼包,每一个产品组合,都有3-4种产品,并先后定下了礼盒商品名称——金鸡报喜、甜蜜生活、养生岁月、丝路花语,每个礼盒均定价100元,以丰富的产品组合赢得消费扶贫的同事们认可!各个单位,也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订单式产品礼盒组合,不限数量与种类。

实践证明,这样的产品规划思路,赢得了大量的订单,短短两周时间,累计销售3000多份礼盒,除了集团工会的932份订单外,其他各单位也先后订购了2000多份,分散在30多个单位(部分个人),也足以表明产品规划策略“恰如其分”。

多规格、方便的手礼盒提箱包装设计,以及物流配送的无缝对接,人工环节的近乎零成本运行,产品质优价廉、各环节服务到位,都助推了这次新春大礼包产品的快速成功销售,也让大家对村里的土特产有了更深刻的产品体验。

“村里的土特产很多,但都仅仅是东西,还算不上产品,我们必须赋予他产品属性,形成标准化、可持续供应、并让目标客户随时可以享受产品体验”!这是我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经常和村干部们说的话,在产品包装、定价、品质、属性、配送等环节,我们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才行,不能想当然!

所幸的是,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村里的产品谋划已经初具形态并小有成效,以后则是规模化、产业化的问题。让土特产走出山村,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也不是一两个消费扶贫文件就能解决问题的,更重要的是苦练内功、按市场规律办事,策划好产品!

新的春天,又来了,榆钱、洋槐花又要开了,要下订单吗?我给你准时送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