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5-05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助产姐妹花 服务你我她

发布机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5-05 浏览次数:

新生儿的到来,关乎着家庭的幸福。汝州市妇幼保健院有这样一群天使,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迎接天籁般的出生啼哭。她们是女人一生中最艰难时刻的亲密伙伴,她们是新生命的第一个拥抱者,她们的名字叫——助产士。2022年5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助产士日。在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日子里,衷心地祝愿所有助产士们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当不朽的长灯亮在别人沉睡的梦中,是谁脚步轻盈地走过,为阵痛中的产妇送去信心?是谁不顾家人的企盼,在产妇临产关头,迅速而又镇定地与产妇并肩作战?又是谁看到产妇顺利分娩后露出最欣慰的笑容?是我们——一群充满爱心、耐心、责任心的助产姐妹花!我们有一个特殊的职业称谓——助产士。助产士,顾名思义,就是能独立接生和护理产妇的护士。我们很“土气”,因为我们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接生婆”。我们也很“洋气”,因为我们有一堆时尚的外号——“迎接生命降临的天使”、“托起新生命的第一人”。

“病房、产房、手术室三点一线”,是我们每天生命的运动轨道。“产妇分娩前的痛苦和挣扎,医院楼道里家属们的焦虑与不安”,是我们每天面对的生活场景。 

“鼻子吸气,嘴慢慢呼……好,再慢一点。”

“深吸一口气憋住,顺着后腰往下使劲!” 

“好!看到孩子头了!没劲儿了把气全吐出去,换口气再来!再来一次……” 

“很棒,你已经成功了。来,缓一缓把红糖“很棒,你已经成功了。来,缓一缓把红糖鸡蛋茶喝了吧。”是我们日复一日使用的职业话语,仿佛运动场上的拉拉队,仿佛天籁之音,总是微笑着、鼓励着、安抚着恐慌与无助的准妈妈,把一个个小生命迎接到这个世界上。

产房,既是新希望的诞生地,又是我们的主战场。在那里,我们神经紧绷、提心吊胆。在那里,我们温柔中透着刚强。在那里,我们时刻监测胎心的变化,时刻记录产程的进展。丈夫可以在最关键的时刻出现,而我们则必须全程陪同。在那里,我们曾放弃了多少个可以与全家人团圆的日子,放弃了多少个可以陪朋友逛街的节假日,我们依然用同样的执着、真诚的笑脸谱写生命的乐章。工作虽然平凡普通,却与千千万万人的生命紧密相连,虽然辛苦劳累,却与千千万万人的幸福息息相关。我们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肩负着沉甸甸的使命,我们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传播爱的种子,托起一个个耀眼明亮的太阳。 

当每一个新生儿顺利降生,我们也同产妇及家属一样高兴;当遇到新生儿窒息等紧急情况抢救时,我们会不顾婴儿的满身血污,迅速准确地进行吸痰、吸氧、人工呼吸、气管插管等;当婴儿的颜色由青紫转为红润,发出第一声啼哭时,我们虽然满头大汗、满身血水,然而脸上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我们心里想的永远是产妇、是婴儿,别人不曾体会到紧急抢救时等待婴儿啼哭那种度秒如年的感觉······

助产士这个工作,平凡却无比神圣。相信每一位助产士都是可爱的天使,都在守护着生命,托起着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衷心祝愿所有助产士们,节日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