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5-17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防范VTE,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机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5-17 浏览次数:

2021年12底,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VTE防治中心正式成立,中心涵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及秘书组,门诊部部长张浩飞担任防治中心办公室主任,胸心血管外科主任段勋伟担任秘书组负责人。

中心成立不久,张浩飞便带领秘书组的同志,将医院注册成为国家VTE防治能力建设申请认证单位,并按照官网要求开展院内VTE防治工作。段勋伟与信息中心主任杨永国协调,迅速将关于VTE评估相关的8个表格镶嵌入我院HIS系统,这为该院VTE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信息保障。

在这期间,段勋伟多次召开秘书组及各科室联络员会议,对各相关科室联络员进行培训,要求在相关评估时机及时有效进行评估,即手术患者在入院24小时内、手术前24小时内、手术后24小时内、出院前24小时内;非手术患者要求入院内24小时内、出院前24小时内及转科前后24小时内进行评估。同时要求着重关注重症患者、骨科手术患者、肿瘤手术患者、特殊内科患者、易栓症患者等重点人群。

在各相关科室初步评估1个月后,秘书组进行了质控,发现了评估中的部分问题,及时对相关科室进行了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VTE护理学组自成立至今已组织了3场学习,针对日常评估及处理VTE患者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多数问题已圆满解决。

该院胸心血管外科学组自2019年成立以来,派遣人员赴郑大一附院及华中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进修学习,目前已处理院内及门诊VTE病人200余例,其中介入手术干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70余例,急性PE7例。

目前可开展“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接触性溶栓导管置入”、“下腔静脉滤器置入+经皮机械血栓清除术”、“下腔静脉滤器置入+经皮机械血栓清除+左髂静脉球囊扩张支架置入术+接触性溶栓导管置入术”、“下腔静脉滤器置入+肺动脉主干球囊扩张+肺动脉内溶栓导管置入”,总体治疗效果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