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7-08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服用药物,也需要防晒吗?

发布机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7-08 浏览次数:

夏日炎炎,太阳暴晒,很容易造成晒伤,日常防晒尤为重要。需要注意的是,当您正在服用某些药物时,可能更怕晒,太阳光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要注意药物防晒。

药物致光过敏反应指服用或局部使用某些药物后暴露于日光(主要为紫外线)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分为光毒性反应和光变应性反应。

1. 光毒性反应

主要发生于系统用药,可发生于任何人,一般首次用药后经日光及类似光源照射,几分钟到几小时内即可发生,发病在面部、胸上V型区、四肢等曝光部位皮肤。

临床表现类似日光性皮炎,为水肿性红斑,严重者出现水疱,自觉有灼热感和刺痛感。光毒性反应的强度与光敏感药物浓度和光照射时间、强度有关。除去光敏物及避光后,反应消退较快。

2. 光变应性反应

可由局部及系统用药所诱发,发生于少数过敏体质者,小剂量光敏感药物和微弱阳光照射就可能发生反应。反应发生除与药物有关外,还和遗传、过敏体质有关。

光变应性反应首次发病一般有24~48h的潜伏期,皮疹除发生于曝光部位外,还可以迁延至非曝光部位。

临床表现为湿疹样观,可见红斑、丘疹、水疱或渗出,一般不留色素沉着,慢性损害可以使皮肤肥厚或苔藓化,部分可能发展成慢性、持久性光敏感性反应。

哪些药物会引起光敏反应?

主要有抗菌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抗精神病药、利尿剂、磺脲类降糖药、心血管药物、抗组胺药、部分抗肿瘤药、维甲酸类及中药等。

1. 抗菌药物

其中,喹诺酮类药物(老百姓常称其为“沙星“)的光过敏反应较为多见,这和此类药物本身的化学结构有关。其光毒性的强弱顺序为:环丙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说明一下,经结构改造后,莫西沙星对紫外线的稳定性明显增强,在治疗条件下光毒性很小。

四环素类主要表现晒伤样反应,系该药服用后可浓集于皮肤真皮内层所致。早期以手足、口鼻出现刺麻等感觉,继之在裸露部位出现红斑、色素沉着等。常见药物有米诺环素、多西环素。其中多西环素的光敏反应较为多见。

其它抗生素,如磺胺类(柳氮磺吡啶、磺胺嘧啶)、抗真菌药(酮康唑、伏立康唑、特比萘芬)、氨基糖苷类药物(庆大霉素)、抗结核药(对氨基水杨酸钠),均有引起光毒性反应的报道。

2.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

如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布洛芬及美洛昔康等,都有光毒性或光变应性反应。

3. 利尿剂

呋塞米、螺内酯等有光过敏反应,报道较多的是氢氯噻嗪,可引起光毒性、光变应性及红斑狼疮样反应。

4. 心血管药物

可引起光过敏反应的有胺碘酮、硝苯地平、卡托普利、吲达帕胺和氯沙坦等,对于长期使用胺碘酮的病人,50%以上患者可出现”蓝灰色”色素沉着。

5. 降血糖药

磺脲类降糖药可引起光变应性反应,如格列美脲、格列吡嗪等。

6. 消化系统药物

可引起光过敏反应的有雷尼替丁、奥美拉唑和泮托拉唑等。

7. 抗抑郁药和抗精神病药

氯丙嗪、艾司唑仑等,涉及光毒性及光变应性反应,其中氯丙嗪可有“蓝灰色”色素沉着。

8. 抗组胺药

偶可引起光过敏反应的有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氯雷他定等。

9. 避孕药

含雌激素、黄体酮的口服避孕药引起的光过敏反应,也有报道。

10. 抗肿瘤药

甲氨蝶呤、氟尿嘧啶(5-FU)等对光较敏感,服用后易出现光敏感性皮炎。

11. 中药

如连翘、独活、沙参、白芷、防风等,雷公藤多苷也有相关个案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