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7-25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22年上半年专科护理学组工作汇报暨7月份护理业务学习培训会圆满举行

发布机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7-25 浏览次数:

为促进医院护理专业化发展,提升护理业务水平,切实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细化各专科学组工作,7月21日下午,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护理部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专科护理学组工作汇报暨7月份护理业务学习培训会。

护理部主任连牡丹、常务副主任杨艳艳、护理部其他成员,各临床科室护士长、护理骨干,各专科护理小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连牡丹主持。她讲到,护理专业学组的建立,使专科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培养护理人员敢于承担专业责任的自主精神,能够有效解决临床难题,提升护理质量和安全,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除此之外,护理专业学组的建立还为探索临床护理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而推动集团总院护理的专业化发展,使每位护理人员都能成为护理专家。

根据医院发展需要,集团总院目前成立了7个专科护理小组,汇报会上,各专科小组组长通过PPT分别就所在专科学组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及展望作了详细汇报。

大家在学组工作中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学组成员主观能动性性,除日常工作外,还注重服务创新,伤口学组分享一例利用简易负压联合微氧技术治疗4期压疮的案例,得到了患者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静疗学组紧跟紧密型医共体发展步伐,派送骨干成员到医共体分院开展理论知识培训及技术帮扶,植入PICC一例,减轻患者痛苦得到护理同仁的一致好评;急救学组组织专业医护人员进校园进行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方法普及;管道学组对质控中存在的共性和特性问题进行分析,开展警示教育,分组讨论制订相关措施,降低风险;人文学组选取正能量积极向上的文章让读书会走进科室,带动各科室乃至全院上下形成读好书、爱学习的良好氛围;品管学组选拔骨干人员组成科研小组,建立科研思维,变被动为主动学习;VTE学组建档立志制,制订VTE健康教育手册,从制度、质控标准、VTE专科知识到指南与共识,切实夯实VTE专科知识。

学组汇报结束后进入第二阶段业务学习培训,骨科护士长常飞跃、急危重症医学中心护士长王秋艳分别带领大家学习《2019压力性损伤指南解读》和《常见急危重症的快速识别及处理要点》。两位护士长分别从压力性损伤新指南要求进行详细分析和解读,并对常见急危重症的六衰八征、各大系统、检查报告以及常见处理和死亡风险等方面进行分享、总结,为临床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汇报及授课结束后,杨艳艳对各专科学组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讲到,专科护理是医院护理质量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各专科学组以清晰的逻辑思维、优质的专业素养、饱满的精神面貌,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汇报,希望全体护士要以专科护理学组为依托,以专科理论知识为基础,以提升护理内涵为导向,在全员开展和推广各项专科护理工作,从而打造出一支知识全、专业精、技术高的专科护理团队,将集团总院专科护理工作做精、做大、做强。

护理专科化已经成为临床护理实践发展的策略和方向,专科护理发展任重道远,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护理部将积极探索,砥砺前行、壮大成长,促使医院的专科护理水平在专业化、专科化的道路上更上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