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wjw-00000-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8-12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妙龄少女心脏有个“洞” 医生巧施“补心术”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8-12 浏览次数:

头痛头晕是临床上常见脑血管病症状之一,部分成年人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甚至是反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中风,竟然是因为心脏上的“小洞”---卵圆孔未闭惹的祸。

今年20岁的妙龄少女小张长期饱受头痛的折磨,但是让她更没想到的是这个病根竟然会在心脏上。据了解,小张近一年来来反复出现头晕、头痛,并伴有胸闷、心悸、恶心等症状。8月8日,小张再次出现类似症状,且发作次数频繁,为了根治头疼,她来到汝州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心血管内科进行检查,在做心脏彩超时,查出原来一直都有块“心病”伴随自己——房间隔缺损。

经过医院专家会诊及系统筛查,发现小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而该疾病不光会引起小张头痛,甚至可能导致心力衰竭。查明了病因后,接下来就是在如何进行下一步治疗,综合考虑后,小张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心血管内科进行住院治疗。 

经心血管内科二病区韩浩峰主任会诊,决定行卵圆孔未闭封堵术。8月9日,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与介入导管室通力合作下,成功为其行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手术,手术过程顺利。“以后再也没有头痛生活的困扰了,感谢医院的医生们!解决了我多年的困扰!”小张感激地说道。术后,小张恢复良好,头晕、头痛等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从而解决了患者的“头等”大事。

汝州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心血管内科在常规开展冠脉造影、冠脉支架植入、支架植入、药物球囊扩张成形术(介入无植入)等诊疗技术的基础上,又成功开展了首例PFO介入封堵术,标志着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介入综合治疗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也将推动医院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得到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为汝州市广大百姓提供更多的健康福祉!

该院心内科主任韩浩峰介绍说“卵圆孔是在胚胎发育6-7周时候形成的,是维持胎儿体内血液循环必需的生命通道,一般在婴儿出生后一年内自行闭合。若大于3岁的幼儿卵圆孔仍不闭合,则称卵圆孔未闭”。如果这个未闭合的“洞”的大小足够血流通过,就会形成静脉血液进入动脉的异常通道,使静脉中部分的细小栓子,直接进入脑循环,造成头晕、头痛也可以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不明原因的头晕、晕厥,从而导致脑卒中。成年人中有 20%—25% 的人卵圆孔不能完全闭合,留下很小的“洞”。并非每一位卵圆孔未闭患者都需要手术,但对不明原因青年患者发生脑卒中或有先兆性偏头痛症状,需注意做TCD发泡试验和经食道超声检查,以明确病因,有效预防脑卒中且改善预后。

介入封堵术取代外科手术,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手术在介入导管室进行,通过一根导管,从右侧股静脉,经下腔静脉及未闭合的卵圆孔将封堵器送至缺损处释放,神奇“小伞”无痕堵“洞”,患者术后6-8小时后即可下床活动,术后第二天头痛、头晕症状即缓解。极大的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感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