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wjw-00000-2023-00003
  • 发布日期
  • 2023-01-12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临床药物“不断档” 为市民提供最大的“安全感”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1-12 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各项工作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新局面,药品作为医疗救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汝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总院周密部署,及时做好防疫药品的储备,保证药品配送公司、药库、药房、病区的药品供应链完整、高效,最大限度保障临床用药“不断档”。

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药剂科作为药品供应保障部门,第一时间制定方案,针对临床需求量呈几何倍数增长的连花清瘟、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药品,积极协调各药品配送公司,在整个市场供应及其短缺的情况下,紧急与7家药品供应商协调沟通,短时间内采购到连花清瘟共计13000余盒,布洛芬片(胶囊)3500余瓶,布洛芬混悬液15000余瓶、尼美舒利分散片5000余盒……,最大限度解决了临床的用药需求。

集团总院在2个院区设置2个药库、7个药房(门诊中药、门诊西药、住院药房),全面兼顾门急诊患者及住院患者的正常用药,尤其在当下急诊压力激增,如何保证危重症患者和急抢救患者用药,是摆在药品供应部门面前的急难问题。

为了满足临床科室的药品需求,药械科主任宋帅兵第一时间到各部门了解人员配备、药品库存、供应情况等,配合院内其他科室多方联动,快速进入紧急备战状态。由于各地疫情形势较为严峻,药品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及物流公司均出现大幅的减员情况,导致药品生产及运输出现中断,药品无法按计划送达医院。针对上述情况,药剂科小分队承担了药品采购先锋队、联络员的角色,根据最新的新冠诊疗方案,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积极与药品配送企业进行协商,多渠道采购,尽量加大相应药品储备数量,寻求可替代药品,全力保障患者用药需求。

面对进院药品,药械科库房管理员不分昼夜,在对采购的药品消杀、静置、验收、入库、上架,经过这一系列操作后常常已是深夜,一箱箱的药品,一堆堆的物资,在他们紧锣密鼓、不分昼夜地整理、统计、分配中,都有序归位。

药械科在保证医院门诊药房、住院药房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入“值班与备班”双模式,药械科68名人员全部取消轮休及休假,积极投身到一线,全力保障临床用药。分层次落实责任人,24小时坚守,只要各临床科室有紧急用药需求,就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药品、制剂等迅速组织到位,力争第一时间让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受病毒感染的影响,药房的很多工作人员也都生病了,但是面对每日激增的调配量,轻症人员全部坚持带病上岗,部分药师年龄较大,有基础疾病,但无一人推诿、退却,坚持上岗缓解取药压力,青年药师更是24小时坚守岗位。面对激增的门急诊患者,科室主任第一时间从科室其他部门抽调人员支援门急诊药房,增设发药窗口,全力保证门、急诊患者用药。在住院药房,药师们在药架之间穿梭忙碌,打印医嘱单、调剂药品、核对药品、配发药品,每个人都在让自己快一些,再快一些,努力为患者提供又快又好的服务。

为进一步发挥中药在诊疗中的优势,保障全市人民中药需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未病先防,全程干预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发热药物短缺时,汝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总院药械科提前组织中医科、呼吸科等专家,以清肺排毒汤为基础,结合本地区、本季节发病特点,拟定了“退热方”、“预防方”“止咳化痰汤”等中药汤剂,这些中药汤剂在患者救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为满足患者的需求,减少患者等待时间,中药制剂室实行24小时弹性错峰工作模式,10台一体化煎药机全部投入工作,全员加班加点,开足熬药机、灌装机等制药机器马力,昼夜不停。选材、抓药、称药、配药、煎药、装袋、分装、配送等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后,常常已是满身大汗。第一波高峰,汝州市人民医院总院共开具中药处方3010张,药剂科累计熬制中药汤剂152500袋。

一袭白衣,不负韶华,不辱使命。面对难关,药械科全体人员构筑了强大的心理防线,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在集团总院党委的带领下,积极打好药品供应“保卫战”,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药学力量,在特殊时期致敬一线医务人员、同人民群众共迎胜利的曙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