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wjw-00000-2023-00007
  • 发布日期
  • 2023-02-02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节后迎来就诊“小高峰”,汝州第一医疗集团这波操作,给力!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2-02 浏览次数:

每日数倍递增的接诊量;马不停蹄的医护人员;忙中有序的工作状态;熙熙攘攘的就诊人群……

春节假期刚过,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迎来就诊高峰,连日来,医院门诊量和住院量逐日翻倍,诊疗患者人数翻倍,针对此次就诊高峰,院领导和各科室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加强医疗保障,确保患者就诊安全、畅通。

面对紧张繁忙的工作,门诊、临床一线、医技科室的医护人员更是拿出“满格”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位患者,全力以赴、加班加点,通力协作、守望相助,力争做到就诊人数激增,医疗服务质量不减,他们认真、主动的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现在就请跟着小编的镜头一起同来看看大家的精神面貌吧!

镜头一:慌而不乱的门诊部

“就诊请提前挂号,这边排队。”“没有携带证件的来这边挂号”……上午8时许,集团总院门诊入口处和大厅里,挂号、取药、缴费以及检查室门口都排起了长龙,门诊楼各层的大厅和走廊里,都是来往穿梭的人流和长队,患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就诊。

“节前门诊就诊人数达到一个小高峰,春节期间受‘过年不看病’思想的影响,假期前期就诊人员只有五六百人,从初五开始就诊人员日渐飙升,最高日就诊量可达三千余人,为此我们门诊部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来应对……”门诊部副主任淡世瑾说道。

面对激增的就诊人群,门诊部积极应对,一是增设点位,门诊大厅共安排13个服务点位,每个点位都安排专人接待患者和分流;二是分流挂号,人工挂号和自助挂号并行,指导无证件和有证件患者分区挂号;三是分层挂号,在各层导诊台分设挂号处,分流拥堵患者,缩短患者挂号时长。除此之外,在门诊大厅外还增设专门的工作人员接诊,协助答疑、预约挂号,指引到相应科室,杜绝拥堵现象,确保患者高效就诊。

镜头二:高效运转的临床科室

由于过年期间暴饮暴食、多油多盐、酗酒、熬夜、生活不规律、停药等因素导致的内分泌疾病、肝胆疾病、甲状腺乳腺疾病及心血管性疾病的新发或复发患者为主,加之季节性气温变化导致的鼻腔、口腔、上呼吸道感染等相关疾病的患者也不在少数,因节日期间意外导致的外伤、骨折前来就诊的患者也是激增,不少患者只能加床住院……

针对节后的就诊高峰,各临床科室除了采取及时增派医护人员、弹性排班、延长上下班时间、预备增设病床的措施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科室特色的应对举措:如内分泌科开展健康宣教大讲堂,指导患者日常如何健康饮食;眼口腔耳鼻喉科为急诊外伤患者预留床位,在医患交流群发布坐诊医师信息,让患者不多跑不白跑;肝胆疝外科实行提前预约、择期错峰入院的方式避免扎堆,针对疝气患者还推出日间手术当天手术、当天出院;甲状腺乳腺外科根据病情分流,实现门诊病区衔接好、集中微创循环快、集中出入院管理等方法实现床位高效周转;心脏中心病区提前准备床位、氧气,对各抢救设备、基础设施排查以积极应对;呼吸与危重症科全员上岗,还与工会、后勤装备部积极协调、沟通保证医护人员就餐;骨科增设门诊诊室,医护人员主动轮班值守、加班加点;急诊科节日节后全员放弃轮休,24小时随时待命……

除此之外,院领导班子带领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周密部署、科学应对,根据就诊人数和科室情况积极调整应对政策,全院上下形成联动有序的工作机制,全力保障群众看病的就医需求,提升看病就医满意度。

镜头三:忙中有序的医技科室

在门诊二楼彩超室候诊区,随处可以看到络绎不绝的患者,就连楼道和走廊也挤满了患者和家属,虽然诊室内换了一波又一波患者,但人流量依然不减。

“现在日均检查人次为700人次,今年是历年来单日工作量最多的一年,是平时工作量的两倍,好在大家都很给力,提前结束假期,全员在岗,主动延长上下班时间。”彩超室诊室内,正在给患者做彩超的超声科主任刘维明感慨地说道。

为应对节后“小高峰”,彩超室全员提前结束假期,动态调整、延长工作时间,调整人员配备,任务量细化至个人,多措并举提高效率,确保门诊患者检查不隔天,缩短患者候诊时间。

于此同时,影像科的等候区域也是人头攒动。“现在预约做检查的已经排到后天上午9点了,我们已经做好持续通宵奋战的准备了!”影像科副主任梁峻杰眼神充满坚定的说道。

梁峻杰告诉小编,节后,全员行动、通宵加班是近期影像科全体人员的工作常态,为了让患者得到及时诊治,影像科合理调整时间,主动放弃休息,力争当日完成门诊检查,及时出具报告。特别是磁共振迎来了检查爆发期,两日内共完成病例202例,磁共振小组成员24小时无间断运转,创造磁共振装机以来检查历史最高记录。

针对磁共振患者较多,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影像科以“围绕患者、提升服务”为中心,将各流程进行梳理优化、科学分类,拟实行预约制,为进一步提高效率,更好的服务患者。

为缓解CT压力,分流患者,缩短患者等候时间,经集团总院党委的研究,决定正式向全院开放车载CT,1月28日晚上,经过后勤装备部副部长刘波涛、战略发展部办公室副主任马涛、信息中心主任杨永国及相关兄弟科室的鼎力相助和共同努力下,不到7小时车载移动CT迅速就位,经测试,CT机状态良好,已并入内网,现正式在全院推广使用,两天内已完成近百例。

因影像科处于地下室,网速缓慢,针对此问题,院领导张浩飞带领信息中心、设备科及坐标公司负责人前往影像科,多方协作现场解决。经勘察,问题较复杂,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时间内彻底解决网速慢、电脑老化等问题。

另一边的检验科,也有不少患者在排队等候。因春节期间门诊就诊人数激增,且多数返乡人员有体检需求,检验科自初六至今抽血窗口工作量增至每天上午500-600人次。

为满足病人需求,减少抽血等待时间,缩短报告发放周期,检验科积极改进工作流程,将抽血大厅抽血窗口增至8个,同时增加窗口值班人员,增开夜班急诊抽血窗口,作为应急窗口,保证高强度运转,并安排人员在抽血大厅对等待患者进行组织引导,对老弱孕妇儿童提供帮助。

此外,为保障检验报告及时准确发放,各专业组均增加值班人员,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中午十二点前抽血完毕,下午四点钟结果全部审核,让门诊患者尽快拿到报告进行就医。

对于春节后就诊高峰带来的就诊压力,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上下凝心聚力、无惧苦累,随着各项有力措施施行,明显提高了患者就诊效率,保障了医院各项工作安全高效平稳运转。

“只要患者满意,累点也值得!”这是集团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心声,连日来的超负荷运转,已然是精疲力尽,但大家都没有丝毫的抱怨,因为他们深知使命不止、步履不停,对于他们而言,忙碌永远是一种常态。

癸卯兔年,可爱、可敬的医护人员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中拉开序幕。他们将继续秉承医院六种精神、五种经验、按照“三二一”发展规划。以更加精湛的技术、热情的医疗服务、饱满的工作态度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全力守护百姓健康,充分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