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山街道:多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2-1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改善辖区农村人居环境,煤山街道大力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全面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群策群力,上下联动激发党群共同参与

鼓励各社区(村)党员率先垂范,开展领任务、拼进度、比形象、出特色系列活动,筑牢坚强的组织保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深挖涌现的模范典型人物,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并及时结合市整治考核要求从严考核,倒逼各社区(村)“两委”主动开展工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齐抓共管,多向发力根治农村环境“顽疾”

针对群众私搭乱建的行为,由各社区(村)分包领导、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组干部通过上门宣讲政策、发放违法建筑拆除告知书和农村环境整治倡议书等形式,努力做通思想工作,群众自拆率达到90%以上。同时,坚持层层发动、划清责任,由群众将自家房前屋后堆积杂物清理干净,保洁公司将路面打扫干净,社区(村)集中统一将村界、田间地头以及常年垃圾堆积处清理干净,并通过种果树、种花、种菜、种树的方式让空心宅院和闲置花坛“一宅变四园”,实现了净起来、美起来、绿起来的目标。截至目前,街道5个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社区(村)共清理垃圾堆、带35处,整治乱搭乱建行为和“空心院”21处,清理残垣断壁3处。

三、建章立制,常治常新努力打造秀美乡村

一是建立组织运转机制。成立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制定行动方案与工作目标,明确分工,职责到人,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建立群众自治机制。各社区(村)依照村规民约,组织群众自发成立街长办,由每条街的群众选出所在地街长,负责日常的卫生监督与村内考核。采取党组织书记包片长、片长包组长、组长包街长的形式,形成以片治片、以片管片、以片养片的社会化管理模式;三是建立观摩评比机制。街道每月组织一次观摩评比,并将结果运用到社区(村)年度工作考核中,与工作经费直接挂钩;各社区(村)每周组织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组与组之间、户与户之间环境卫生评比,与文明户、道德模范评选相结合,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自觉维护良好卫生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