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1-22 浏览次数:

image.png

大会会场  宋乐义摄

1月22日上午,汝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体育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韩春晓、刘国朝、杨涵、陈国重、李运平、李晓伟、黄彬、于伟、张义辉、张剑奇、王沧海、杜占广、汪聚涛、付良超、温卫杰、张飞、郭文源、徐洪波、康凯、郑学伟、张红伟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郭少平、赵战营、李新杰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运平宣布:汝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46人,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30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正式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国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

刘国朝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汝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充满挑战、殊为不易的一年。面对收支矛盾突出、投资预期减弱等不利因素,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克服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经济态势回稳向好;债务化解取得阶段性成效;环境保护实现较大突破;信访问题有效化解。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得多,结果比预想得好。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汝州调研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以赴“抓发展、保民生、守底线”。一是大力推进产业转型;二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三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是积极破解民生难题。

刘国朝说,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思想建设,锤炼过硬作风,奋力担当作为,扎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持续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妇女儿童、残疾人、融媒体、统计、审计、司法、食品安全、文物、物价、史志、气象、移民、防震减灾和老促会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债务仍然是当前制约汝州发展的主要矛盾,由此引发的财政支出压力等一系列矛盾问题交织叠加。全市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主导产业培育尚未形成有效支撑,转型发展任重道远;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有效投资不足,缺乏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经济发展后劲和潜力有待激发。对此,我们一定不回避、不推诿,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刘国朝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汝州抢抓机遇、大有可为的重要一年。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全市广大干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化债工作已成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推动汝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刘国朝强调,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平顶山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紧扣平顶山市委“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任务和“两城”决策部署,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力以赴抓发展、保民生、守底线,着力在打造汝瓷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上求实效,努力在县域经济“成高原”上走前列。

刘国朝指出,2024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拼尽全力化解债务。把化债工作作为当前汝州发展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面启动化债工作,做好“增、减、缓”三篇文章。全力增加收入、压减支出、缓释风险。二、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工业为要”,坚持不懈抓项目、育产业、促发展。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对上争取资金。三、用心用情改善民生。集中有限财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棚改、住房、教育、就医等问题,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重点办好十件事:加快推进棚改安置;全力化解问题楼盘;打通城市“断头路”;改造提升农村道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推进医院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改善群众饮用水质量;实施就业技能提升工程;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四、加快推动城乡融合。聚焦宜居宜业、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补齐城乡发展短板,推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完善城市功能,实施“以商养园”,加快建设和美乡村,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建设现代水网。五、坚决守牢各项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耕地保护、信访稳定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抓好安全生产,抓好环境保护,抓好耕地保护,抓好信访稳定。同时,要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汝部队、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加强统计、审计、史志、文物、地震等工作。做好城市创建、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公共资源交易、食品安全、医疗保障、融媒体、物价、气象、移民等工作。

刘国朝说,汝州未来发展,既有新挑战,更有新机遇,需要乘势而上、迎难而进。我们将锚定目标不放松、一以贯之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新业绩。始终树牢政治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始终树牢法治意识。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法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始终树牢创新意识。着力推动政府系统解放思想,面对困难问题敢于突破思维定式,只要符合上级要求、符合汝州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坚决闯、大胆试。始终树牢担当意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坚决做到“新官理旧账”,下决心让历史问题彻底成为历史。始终树牢服务意识。坚持把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本职,努力让“办事规范、快捷高效、服务优质”成为政府系统的鲜明标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守牢廉政风险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始终树牢节俭意识。一方面坚持“过紧日子”,做实零基预算,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盘活土地、公园、绿地、广场等资产资源,实现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办成事。

刘国朝最后说,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贡献更大汝州力量!

市领导韩圣君、郑华永、陈晓明、高永利、李付亭、王泉水、范响立、杨辉星、陈振军、楚军荣、杨慧、翟会杰、张振伟、刘延宾、吕占洪、张永振、鲁武国、韩建国、张军胜、朱同正、刘天望、裴亚正、武乐蒙、刘廷跃、裴学文、倪建国、杨迎晓、赵宪正、张武钦、张亚婷、王江发、杨景山参加会议。市副县级以上老领导冯火秀、林淑兰、魏国正、张孟照、付显宁、孙建水、张宏、张文幸、韩长清列席会议。

出席政协汝州市九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