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汝州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因北汝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总人口120万,辖21个乡镇街道、466个行政村,是平顶山市下辖的县级市。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先后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全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市、全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历史源远流长。更多>>


    • 【地理位置】汝州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北汝河上游。北靠嵩箕山脉,南依外方山脉,北汝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总面积 1573 平方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 33°56~ 34°20′,东经112°31~ 113°07′。更多>>

    • 【古代建置】

      夏(前2070年至前1600年) 据《尚书·禹贡》载,夏王朝首开区域建置和地方行政体制之端,按居民居住地划分为九州。时汝州境有霍邑(在汝州市西南)。属豫州。

      商(前1600年至前1046年) 初为霍邑,后为诸侯国霍国,管辖南到伏牛山,东到禹州(今禹州市),西至嵩县,北至登封(今登封市)一带。仍属豫州。

      西周(前1046年至前771年) 霍国仍为诸侯封地。属东都王畿。

      东周(前770年至前256年) 春秋(前770年至前476年)时,霍国及其东北部的梁邑,为王畿之地。后戎蛮兴起,建有戎蛮子国,将梁及霍纳入其国。周敬王二十九年(前491年),楚陷戎蛮子国,梁及霍遂属楚。

      更多>>

    • 2022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疫情反复等多重挑战,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难中求成,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综  合

      初步核算,全年全市生产总值54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更多>>

    • 近年来,汝州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公共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城市管理日益规范,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20182月,汝州市被确定为创... 更多>>

    汝瓷访古 曲韵悠悠 畅游汝州 知味汝州 历史人文 瑰宝文物 非遗传承 汝风新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