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概况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8-08 浏览次数:

汝州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因北汝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总人口120万,辖21个乡镇街道、466个行政村,是平顶山市下辖的县级市。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先后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全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市、全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历史源远流长。汝州是历代郡州治所,从公元606年的隋朝设立汝州以来,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现有风穴寺及塔林、汝州学宫、法行寺塔、张公巷窑址、严和店窑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0处。出土于汝州的鹳鱼石斧图彩陶缸,是全国64件不可出国(境)展出文物之一,也是迄今我国发现最早、最大的一幅陶画。原产于汝州的汝瓷,位居宋代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瓷之首,素有“似玉非玉而胜玉”美誉,宋徽宗曾题曰:“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古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的说法。汝石质地细腻、坚硬,其底色如墨,上呈赤、橙、黄、绿、青、兰、紫诸色构成天然梅花图案,素有“梅花玉”之称。《汝帖》又称“兰亭序帖”,与《淳化阁帖》《泉州帖》《绛州帖》并称中国四大名帖,被誉为“宋室之鸿宝”。汝瓷、汝石、汝帖,并称“汝州三宝”,享誉海内外。诞生于汝州的曲剧,是河南第二大剧种,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汝州人杰地灵,汉代宰相韩安国、唐代诗人刘希夷出生于汝州,上古贤士许由、诗人李白、刘禹锡、苏轼、苏辙在这里留下了许多传世佳话和优美诗篇。

区位交通优越。汝州位于郑州都市圈和洛阳都市圈交叉辐射地带。距离省会郑州90公里、洛阳70公里、平顶山60公里,焦枝铁路贯穿南北,宁洛高速、二广高速、林桐高速穿境而过,设有站场6个,同时汝唐高速、嵩汝高速正在加紧建设,在1小时交通圈内通达郑州国际机场、洛阳机场,1个半小时高速交通圈内覆盖人口3000万人,2个半小时交通圈内覆盖人口5000万人,加之国家规划和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设的郑万高铁、呼南高铁、洛平漯周高铁、三洋铁路紧邻汝州或在汝州设站,构建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产业基础较好。形成了以装备制造、机绣纺织、生物医药等为主的现代工业发展布局,以田园综合体为主的现代农业发展布局,以全域旅游、特色小镇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现有天瑞集团、巨龙生物、郑铁三佳等知名企业,有国家驰名商标3个。天瑞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巨龙生物生产的小品种氨基酸在全世界市场占有量达到60%。郑铁三佳是铁道部定点铁路产品生产厂家之一。目前,汝州正在全力打造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工业基地、以都市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基地和区域性“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及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中心“两基地三中心”,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旅游资源丰富。汝州共有旅游资源单体1896个,其中,4A级景区2个(风穴寺、九峰山)、3A级景区7个(怪坡景区、丹阳湖景区、汝水湾景区、沙滩公园景区、汝瓷小镇景区、青瓷博物馆、弘宝汝瓷文化园)、2A级景区2个(文庙、华予生态园)。汝州温泉素有“万古神汤”之称,水温高达57-75℃,富含60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对颈肩腰腿疼、风湿病、皮肤病有显著疗效,具有极高的健康养生和医疗保健功能,唐太宗李世民、武则天等“十帝三后”及苏东坡、欧阳修等文人雅士争相来此沐浴游览。特别是一代女皇武则天掌权的23年中有18年在温泉活动的记载。经权威专家论证,汝州温泉价值可与法国皇家维希矿泉相媲美,被誉为汉唐皇家温泉。始建于东汉的风穴寺,与少林寺、相国寺、白马寺并称“中原四大名寺”,寺内有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建筑140余间被专家称为“古建筑博物馆”。其中唐代七祖塔、宋代悬钟阁和金代中佛殿为国家一级文物,“七祖塔”为全国现存七座唐代高塔之一;宋代悬钟阁内悬挂一口宋宣和七年铁铸大钟,重9999斤,被誉为“中原第一钟”;中佛殿为金代建筑,为单檐歇山式,梁架结构科学严谨;风穴寺塔林是我国三大塔林之一。上世纪80年代,在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中,碑林练功、竹林取水等很多镜头,就是在风穴寺内取景拍摄。汝州怪坡全长2000多米,在怪坡上坡骑车不用蹬,开车熄火照样行,全国首屈一指,堪称天下奇观。崆峒山、广成泽,是道教始祖广成子修练、传道之地。妙水寺因泉水造福百姓而得名,曾有画者用“妙水春耕”来描绘妙水寺前“落日朝霞,水光倒影,农夫傍泉水耕于田野”的美景。汝州山水风光秀美,乡村旅游独具魅力,陵头镇王湾民俗村、云堡妙境、栖凤水岸等成为知名网红打卡地。

城乡环境优美。城郊建成3万亩花海,城市中央公园、森林公园、滨河公园、广成东路郊野公园4个超3000亩的大型公园和63处街头游园免费对群众开放,连接城区北部龙山花海、南部国家湿地公园,形成了贯穿城市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北汝河、洗耳河、广成河三条城市内河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了30公里的“活水绕城”景观带。建成125座公厕、43个停车场,城区全面推行免费公交,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宜居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全市459个行政村中累计评选387个星级文明村和3500家文明户。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新乡贤、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以及公仆树、乡贤树、幸福树、美德树等荣誉树种植活动,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逐渐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崇文尚德、实诚谦和、开明担当、求实创新”的汝州精神深入人心,形成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发展前景广阔。围绕全面融入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郑州大都市圈、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规划,确立了“汝瓷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豫西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启动实施了“1573”全域发展战略,确立了“三片区三小镇三重点镇七园区”的城市布局。形成了老城、新城、产城三大片区相互融合,73平方公里、70万人口的城市规划设计;规划建设了以新兴服务业为主的森林小镇,以健康养生为主的温泉美丽小镇,以汝瓷文化产业为主的汝瓷小镇,外延到小屯镇、寄料镇、临汝镇等3个10万人口以上的国家级重点镇,形成汝州整体的发展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