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入开展春节期间重点领域价格监管检查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1-13 浏览次数:

“药店现在感冒药、酒精和口罩有货吗?售价是多少?进货单调出来我们检查一下……”1月9日上午,在市区朝阳路北段的杏一药店,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郭汝垒会同相关执法人员正在检查药品的价格情况。

连日来,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营造春节前良好的消费环境,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优势,把监督“探头”架到元旦、春节市场监管最前沿。会同市物价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抽调人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群众关切的规范执法、价格违法举报等重点环节,对全市超市、药店、企业开展价格监督及保供检查,全力做好春节期间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工作,确保基层市场节日期间保供稳价。

他们紧盯商场、超市、药店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场所,重点关注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紧密的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必需品以及常用药品价格。现场了解商超等经营主体促销宣传行为、明码标价情况,对药店和医药经营者近期常用药品的销售记录和台账进行检查。同时,深入口罩、酒精等生产企业,详细了解当前生产、销售及库存情况,要求各经营单位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严禁囤货抬价,确保市场供应。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重要民生商品监测预警,每周定期发布全市粮食、食用油、肉类、蛋类、蔬菜等5大类39种商品价格监测情况,切实保证节日期间民生商品物丰价稳。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大型商超、保供企业及时做好物资储备,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并对市场监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确保保供稳价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联合监督检查组已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59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108家,共发现价格标识不规范、货签不对位等问题11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必需品和药品的价格检查,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惩处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切实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价格秩序。”郭汝垒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