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多举措加强烟花爆竹安全风险管控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2-07 浏览次数:

临近春节,烟花爆竹进入经营旺季。为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印发《关于加强烟花爆竹安全风险管控的通知》,要求多举措持续加强烟花爆竹安全风险管控,确保平安过节。

持续安全排查整治。要求各乡镇街道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形势,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防控,采取针对性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和恶性事件发生。结合年末岁首重点工作安排,深化烟花爆竹储存、经营、燃放排查整治,着力治理重大安全风险。严肃查处“两关闭”(关闭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零售点;关闭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或专柜销售的零售点)、“三严禁”(严禁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严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严禁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点。

持续强化风险管控。结合实际,持续对零售点开展全面检查烟花爆竹现有库存情况,视库存量督促经营户减少进货,库存量达到许可核定储量上限的必须立即停止进货,严防产品积压和库存超标带来安全风险隐患。对已取得零售许可的销售点,凡是查出有不能证明合法来源渠道的烟花爆竹,一律按非法烟花爆竹依法协调公安、应急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严格落实零售点科级干部分包责任,结合社会治理网格,明确各级网格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职责和督查机制。落实乡村(居)委会、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包保村民小组的二级领导包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小广播、抖音、各村小组微信群、流动宣传车、广播村村通和宣传单等传播载体,大力宣传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和燃放事故典型案件、惨痛教训以及调查处理、追责问责结果,让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和燃放安全家喻户晓、人人支持。

持续强化打非治违。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落实乡村“网格化”工作机制,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栋”要求,利用宣传栏、广告条幅、基层网格治理等有效手段,全面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确保非法生产能及时发现、及时取缔、及时打击。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统筹组织开展“打非”联合执法行动,加强追根溯源,彻底斩断非法行为利益链条。强化行刑衔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要依法严肃查处,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广泛公布举报电话,提高奖励标准,营造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打非”的良好氛围。

同时,我市还要求相关单位签订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防控目标责任书,对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不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将严格依法追究相关领导、相关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