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简报第30期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1-12-28 浏览次数:



指示

 

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组到我市调研

 

1215日下午,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第四工作组副组长、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杨金才带队到我市调研

省工作组听取了我市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汇报,重点关注问题解决清零行动工作进度,并逐个听取目前在化解问题的情况杨金才副组长对汝州市整合力量、集中攻坚清零行动工作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提出,对剩余的几个问题,要明确责任、限定时间,争取早日化解问题,确保完成“清零行动”。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国朝及市工信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市直行动

 

交地即发证 拿地即开工

我市开启“交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中央、省、市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万人助万企”工作的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土地出让、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持续帮助企业减负增效。

该局按照“靠前指导、简化流程、部门协同、前置核查”的原则,积极探索退出企业用地“交地即发证”服务,即对四至清晰、权属无纠纷和土地出让金、税款等规定税费缴纳完毕的出让土地,在用地单位申请且符合登记条件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可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当天,为用地单位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通过采取提前介入、多测合一、事中监管、并行办理、流程优化、压缩时限等措施,实现了建设项目的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无缝对接。

1123日,我市首本“交地即发证”证书颁发仪式举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河南润灵药业有限公司完成相关项目交地验收手续,签订《交地确认书》,汝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为该企业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交地与领证“零时差”,标志着我市进入“交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交地即发证”能为用地企业至少争取一个月的时间,为项目早上马、早投产和早见效益赢得先机。

下一步,该局将从减少企业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入手,继续加强部门协作,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勇于担当、大胆作为,促使企业坚定信心,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建立“五项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市公安局扎实开展“万警助万企”活动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汝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中,建立了“学习、包联、议商、护商、督办”五项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建立学习机制,提升服务企业能力。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自学,深入领会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在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政策明白告知手册》,进一步增强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包联机制,提升警企协作能力。建立健全警企联系分包常态工作机制,按照每位班子成员至少重点联系两家对本地经济稳增长有较强支撑带动作用的行业龙头企业,各个内设机构、每名驻村(社区)民警分别至少重点联系1家企业的原则,全局共确定分包联系企业95家。同时,与每一家联系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模式,每月至少到企业走访或电话联系一次,指导企业发现和整改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

建立议商机制,提升服务企业决策能力。该局党委和“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落实省公安厅、平顶山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文件、会议、决定,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任务,解决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瓶颈性问题。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共召开党委会6次、工作会议11次、协调会议7次。

建立护商机制,提升护航企业能力。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民警走进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严厉打击危害企业利益违法犯罪,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局共立案侦办涉企各类案件56起,破案30起,刑事拘留21人,逮捕18人,移送起诉16人,返还涉案财物100余万元;侦办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逮捕1人,移送起诉1人。

建立督办机制,提升涉企工作推动能力。汝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温卫杰率先垂范,在一线督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工作落实,把发现影响此项工作开展的相关问题纳入全市公安系统不作为、乱作为集中整治、常态督察范围,对各警种部门工作情况实行跟踪督办,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乡镇街道动态

 

钟楼街道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1215日下午钟楼街道带领办事处经济、项目、安监、环保、城管等服务专班业务骨干深入辖区九里书香、昌建上院、棚改安置区等在建项目一线上门走访,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就项目建设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积极主动对接服务。

办事处同志逐个摸底了解项目进度、手续办理、环保安全措施落实和农民工欠薪治理等方面具体情况,仔细询问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表示,重点项目是实现辖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提供高效服务,着力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堵点痛点推动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也希望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履行社会义务,真正得到社会认可,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加快投资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企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