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1-04-16
  • 主题分类
  • 财政资金直达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市落实直达资金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4-16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确保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基层、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财政部门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建立直达资金监控机制,强化国库库款现金调度,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及时完成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和支付等流程,2020年上级下达我市中央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共111443.62万元,直达资金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

一、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政策情况

一是聚焦“精准识别”进行资金精准分配,做到“纾真困”。直达资金主要用于疏解百姓困局、激发市场活力和抗疫相关支出。囿于财政资金有限,不可能“均分”,亦不能“错配”“漏配”,财政部门严守公平底线,完备识别程序,强化调研摸排,精准识别出需要帮扶的中小微企业、特困人员等,在精准掌握受助对象和项目具体情况的前提下,进行资金精准分配,做到“纾真困”。

二是强化“精准管理”,减少转移支付中“粘蝇纸”等负面效应。建立健全分配科学、使用规范、注重绩效、公开透明、监管严格的资金管理机制。财政部门与相关部门在横向层面及时沟通,实现信息共享联动,严格落实上级制定的直达资金监控方案,明确财政机关各部门职责,通力配合保障资金拨付。在前期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将资金第一时间直接拨付至最终收款人,消减中间环节,防范资金截留。

三是开展“精准评价”,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可信性。合理设定绩效目标,科学设置绩效评价机制,依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管理,进行绩效监控和评价,着重关注直接效果、激励机制、支付进度等关键指标,健全绩效激励和绩效问责制度,完善独立第三方绩效评价制度,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可信性,将绩效评价结果同后续预算安排有机结合。

四是落实“精准监督”,加强对资金分配使用的全流程监管。建立全过程全覆盖的动态监督机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进行动态监控,实现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全链条的追踪,着眼于事前、事中和事后维度,加强对资金分配使用的全流程监管。将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着眼于公共财政的属性,强化信息公开,将资金分配、使用等情况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布,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以及公开责任,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直达资金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情况

一是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及时拨付抗疫特别国债13074万元,支持传染病医院、公共卫生医学中心、P2实验室及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卫生及应急处置疫情处置的能力,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重点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拨付纾困惠企发展专项资金1403.96万元,并综合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配套措施,落实纾困惠企、稳岗就业政策。将资金直接下达到企业,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促进投资增长、生产恢复和消费回暖,提振市场信心、助力全市经济逐步复苏。

三是重点支持兜民生底线和基层运转。一是拨付困难群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资金9858万元,重点保障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及时足额将救助金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强化城乡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能力。二是拨付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贴资金54760万元,基本养老等社会保障发放困难的局面得到了极大改善,保障疫情期间民生祥和、社会稳定。三是拨付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资金662万元,加大对村级组织的支持、补助力度,提高村级经费保障水平,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四是重点支持保居民就业。拨付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资金3050.7万元,及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为企业提供就业创业资金支持,积极实施以工代训政策,对贫困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企业返岗职工等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全力支持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稳定社会就业。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中央明确提出,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以及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将逐步纳入直达资金范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聚焦精准识别、精准测算、精准分配、精准监督,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管理要求,完备识别程序,筛选重点项目,在精准掌握受助对象和项目具体情况的前提下,测算项目资金需求,细化分配方案,精准分配项目资金,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数据共享,确保直达资金及时发挥效益,直达基层、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