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rsj-00000-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9-21
  • 主题分类
  • 社会保险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理流程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9-21 浏览次数:

   一、城乡居民如何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城乡居民应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也可直接到户籍地乡镇(街道)事务所或县级社保机构]提出参保申请,选择缴费档次,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

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时,需携带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应同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已办理了社会保障卡的,需提供复印件。


二、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保险参保登记表》应注意这些问题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由参保人员填写,若本人无法填写,可由亲属或村(居)委会经办人员代填,但须本人签字、签章或留指纹确认。

(2)制度实施时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其他国家规定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居民填写此表时,选择“个人不缴费”。

(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一式三份,参保人员、乡镇(街道)事务所和县级社保机构各留存一份。


三、什么情况下应办理参保变更登记手续?


参保城乡居民姓名、公民身份号码、缴费档次、银行账号、特殊参保群体类型、性别、民族、居住地址、联系电话、户籍性质、户籍所在地址等发生变更时,应办理参保变更登记手续。

参保城乡居民姓名、公民身份号码等发生变更,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同步换发社会保障卡。


 四、如何办理参保变更登记手续?


参保人员应及时携带身份证及相关证件、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也可到乡镇(街道)事务所或县级社保机构]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变更登记表》。

填表时,对于公民身份号码和姓名发生变更的,表中“公民身份号码”和“姓名”栏应填写变更前的公民身份号码和姓名,变更后的公民身份号码和姓名应填入“变更后”栏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