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rmzf-00000-2022-00003
  • 发布日期
  • 2022-09-12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关于对汝州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J20221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12 浏览次数:

梁长江、刘景勋代表:

您提出的关“加强对国有公司监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接到建议后,市国资事务中心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构建国资监管体系。已初步建立“国资委-国资事务中心-集团公司”三层国有资产管理架构,逐步理顺市国资监管体制,出台完善《汝州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报告备案管理办法》、《汝州市属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经营业绩及薪酬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管理文件,为下步国资监管工作打下了制度基础。

二是强化人员培训工作。市国资事务中心邀请上海领纬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对三大集团中层以上人员进行培训,讲解了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知识等方面的知识。市国资事务中心要求各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培训计划,提升员工的综合业务素质。城发集团开展了两期成长训练营培训活动,邀请专家为员工讲解融资发债、国资国企改革等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是加强业绩考核工作。市国资事务中心在2021年12月完成了三大集团中高层人员试用期转正考核工作,对考核不好的公司高管进行约谈,对考核不合格的两名集团中层正职降为中层副职使用,薪资待遇也随之降低,形成了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机制。2022年5月完成了对三大集团2021年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并将薪酬支付通知书下发至三大集团,督促其完成对2021年集团各部门及子公司业绩考核工作,构建了市场化、差异化的薪酬体制。根据2021年度三大集团公司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在充分征求各公司意见,科学合理地制定了我市国有资本经营公司2022年经营目标,并已下发至各公司。

四是全力推动融资突破。市国资事务中心抽调专人形成融资专班,积极研究上级经济金融政策,要求各集团公司谋划一些市场化、盈利性项目,算好资金投入平衡帐,办理好各种项目手续,建立融资项目工作推进台账,保证责任落实到人。积极和农发行、中原银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争取实现新增融资突破。

五是加强资产管理工作。为切实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市国资事务中心定期向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制定《汝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闲置资产、资源处置工作方案》,通过清查,摸清了我市国有资产资源的底数,建立资产管理台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市国资事务中心严格执行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审批流程,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评估租金水平,通过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招租,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感谢各位代表对国有公司监管工作提出的建议,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和促进国资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96

 

(联系单位及电话:汝州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6698898       联系人: 马越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