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1-10-26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平顶山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0-26 浏览次数:

郭秀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我市在校小学生每年开展一次健康体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汝州市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扎实、有序地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汝州市高度重视,根据《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实施办法》(教体卫艺〔2008〕687号)文件要求,汝州市教育体育局印发《汝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实施办法》的通知(汝教普〔2017〕5号),对学生健康体检的基本要求、检查项目、健康档案管理、资质要求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扎实开展在校学生每年一次的常规健康体检。

二、严格督导,稳步推进。

一是由汝州市教体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要求全市中小学生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市疾病防控部门参与指导,确保体检机构资质合法、体检标准统一、检查人员持证上岗。二是确保体检场所按照《医院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消毒处理,符合《医院消毒卫生标(GB15982—1995)》中三类环境的消毒卫生标准,保证卫生安全。特别针对寄宿制学校,教体局要求凡寄宿制新生除常规体检项目外,要增加谷转氨酶、胆红素、乙肝表面抗原和结核菌素试验相关检查。2020年1月至今,通过常规体检已筛查出34例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者,所有病例均已通过正规程序进行及时处置,确保传染疾病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控制,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杜绝传染疾病的蔓延。三是在近视防控方面,教体局和卫健委通力合作,落实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视力监测制度,对全市学校进行视力筛查,掌握近视分布规律和发病比率,及时向家长通报我市近视防控工作进展,做到家校配合。自今年3月到目前,已筛查18000人次,此项工作将作为常态工作持续开展。

三、建章立制,完善档案。

汝州市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学生体检完成后及时将体检结果整理归档,并向教体局反馈学生体检结果和学生健康评价结果,对于通过体检发现的近视、肥胖、龋齿或体检结果异常的学生,由学校做好记录,班主任及时联系家长,要求学生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学校做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在学生健康档案建设方面,学生视力档案有完善的档案系统,每个学生的视力情况记录完整,有档可查。其他常规体检由于经费问题,没有做到全员体检,档案建设也不够完善。

下一步我市将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要求做好常规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保证档案的准确性和连续性,增强学生健康意识,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