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rmzf-00000-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2-30
  • 主题分类
  • 督查通报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平顶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重点工作全年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2-30 浏览次数:

一、着力扩投资、增消费、稳实体

1.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投资900亿元工业投资500亿元、增长15%以上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

落实情况:汝州市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5月份召开了汝州市惠企纾困对上争取资金项目谋划座谈会,帮助各项目单位积极谋划项目,完成工业项目共71个,总投资187.4亿元,其中省级(3000万以上)技术改造项目38个,总投资139.0亿元。但因受疫情影响,1011月未报相关数据。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固定资产投资111月份完成156亿元,增速为-6.3%

2.滚动开展三个一批力争全年签约项目100个、开工200个、投产150个。

落实情况:汝州市坚持三个一批签约项目作抓手,高站位谋划项目、高质量招引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谋划好每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将相对成熟,具备签约条件项目及时纳入到三个一批活动中,增加项目储备,建立管理台账,做好跟踪服务。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截止目前,实施签约一批”13个,总投资175.11亿元;开工一批项目29个,总投资171.31亿元;投产一批项目28个,总投资213.55亿元。

4.全力推进1236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呼南高铁平顶山段、平漯周高铁加快推进沙河复航、焦唐高速、叶鲁高速、焦平高速等项目做好鲁山机场、周平高速、郑南高速、北汝河航运等项目前期工作。

落实情况:1)铁路方面。汝州市积极推进呼南高铁项目前期工作。自国铁物资有限公司发布呼南高铁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铁路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后,我市先后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铁三院)、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三家设计单位沟通对接,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物文广旅局、人武、地矿局、煤炭局等相关单位提供项目勘察设计前期工作资料。下步将积极与省发改委基础处、铁路办、设计单位对接,按照省呼南高铁工作专班工作进度稳步推进,力争2023年上半年工建设。

2公路方面。汝州市按照平顶山高速建设指挥部及市高速建设指挥部的工作安排,配合做好项目各个领域的协调工作。其中,焦唐高速涉及汝州地域内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国防、高压、通信等线杆迁改正在进行,中铁四局已进场平整施工场地。

5深入开展四水同治加快昭平台水库扩容、沙河生态修复、南水北调工程调蓄配套及防洪提升、燕山水库引水、城乡一体化供水等项目建设。

落实情况:2022年,汝州市共谋划四水同治项目10个(其中水资源高效利用项目3个,水生态系统修复项目3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1个,水灾害防治项目2个,其它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11.40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目标5.6亿元。其中,纳入平顶山市四水同治项目库8个,截止目前开工项目7个,已完成项目投资5.19亿元,占年度投资92.23%,汝河堤顶南路、白云山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汝州市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三个项目已全面完工。我市在一、二水厂水源地安装先进的红外安全监护设备实现一二水厂监控全覆盖,有效预防水质事故发生;在全市区域进行供水水源地风险源排查,对周边的排污设施进行监督,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汇报,禁止有毒有害物质进入,防止供水水源受到污染。

6深度谋划一批体量大、牵引力强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储备总量和质量。

落实情况:2022汝州市成立碳氢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工作专班围绕三大集群,绘制招商图谱,针对性开展四个拜访,有重点有选择地招商引资招大引强。谋划实施第一批重大项目159个,总投资987.9亿元,年度投资目标186.67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84.06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98.6%

尼龙碳氢新材料产业发展上,全力打造投资300亿元的尼龙碳氢新材料产业园。全力抓好河南平煤神马电化有限公司90万吨技改扩能、汝丰炭材年产120万吨装备大型化改造升级、天瑞焦化年产360万吨绿色智能低碳环保装备大型化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强与平煤神马沟通衔接,争取合成氨、碳酸二甲酯(DMC)等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形成链条清晰、高度关联的产业集群,打造平顶山市中国尼龙城重要配套生产基地。  

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上,一是以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为载体,重点推进豪骏、骏达和昊搏车辆技术改造项目投产达效。二是以国家汽车再制造循环经济产业园为载体,重点推进报废汽车拆解、废弃物处置、五大总成再制造、贵金属回收、二手车出口、废旧轮胎橡胶无害化再生利用等项目,加强与融通集团沟通对接,推动园区一期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以电梯产业园为载体,重点推进联合通用电梯项目建设,深度挖掘电梯行业资源,引进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入驻电梯产业园,形成从零部件研发、制造到成套电梯设备生产的全产业链条。四是以阀门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加快推进益和阀门非标特种阀门项目建设,年底前达到投产条件。鼓励益和阀门与开封大学阀门学院合作,提升企业在煤气回收阀、燃气切断阀等新产品上的研发和生产能力。积极推动煜达阀门与上海开维喜阀门、江苏卡一阀门、杭州凯威集团、上海沪工阀门合作,提升产品档次。

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上,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契机,推动畜牧产业链条从中端养殖逐步向前端兽药饲料生产、末端肉制品加工延伸,打造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养殖环节加快推进年出栏生猪280万头牧原现代农业综合体、年出栏生猪200万头牧原农牧、河南银发览胜种猪育种有限公司汝州核心场等项目建设。产业前端加快牧原综合体饲料、河南中牧领育猪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进境种猪隔离场等项目建设。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产业末端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园规划建设,强力推进食品产业工业化、数智化、园区化发展,规划以小屯镇牧原肉食产业园和经开区食品产业园为基础打造2个预制菜产业园区,充分释放汝州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潜力。

10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配送体系释放县乡消费潜力。

落实情况:今年以来,汝州市持续推进电商物流协同发展。多次组织召开快递企业座谈会,就快递企业现状、入驻快递物流园区和市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对接。6月份,起草印发了《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州市加快市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汝政办〔202239号),筹划打造市级电商物流公共服务中心、乡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和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完善村级网点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农产品代销、便民服务等功能,推进农村电商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双向流通渠道。已于85日开展汝州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招投标工作,严格按照采购程序,于830日顺利完成招标采购工作。项目启动后将围绕市乡村三级电商物流体系推动项目建设,努力提升我市“快递进村”服务水平,持续做好电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今年以来组织商贸企业开展了35日乐达公司百万补贴·抗疫情·促消费活动;5月份依托五一黄金周”“感恩母亲节”“520甜蜜告白日等节日开展了五月消费促进月活动;6月份组织了“618遇上父亲节消费促进系列活动;7月份开展2022年度消费一夏·约惠汝州百万消费券发放活动8月份组织了暑季畅想,惠聚汝州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通过市融媒体中心、微信等平台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全市大优惠、大促销的氛围,推动企业让利促销,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释放我市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提升我市经济数据。

三、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35实施煤炭、焦化、建材等产业链提升工程抓好碳素产业园、鲁阳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巩固传统产业优势。

落实情况:汝州市依托焦化产业及电石资源优势,按照产业集群化发展思路,谋划建设汝州市碳氢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6700亩,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其中焦化企业项目投资100亿元,下游化工项目投资200亿元。主要包括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天瑞焦化升级改造、平煤神马汝丰炭材升级改造、平煤神马电化公司扩容等3个上游项目,以及前期与平煤集团、北京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对接、市主要领导带队赴宁东基地及首山焦化实地调研,初步确定围绕焦炉气和电石炉气深加工、粗苯加氢及深加工、煤焦油深加工三大板块,分近期、中期、远期实施的项目。目前,已与平煤集团、北京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进行深度对接,初步绘制出尼龙碳氢新材料焦炉气及电石炉气深加工产业链图谱、粗苯深加工产业链图谱及煤焦油深加工产业链图谱。近期(2022-2023年)规划启动建设年产24万吨焦炉气、电石炉气制合成氨项目、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年产20万吨碳酸二甲酯项目

37聚力高端创新药、现代中药、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抓好真实生物新冠特效药开发、海王医药年产1.5万吨现代中药饮片、润灵大健康产业园、东部医药冷链物流仓储中心等项目建设。

落实情况: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汝州市新兴主导产业,积极推进以巨龙生物、仁华生物、润灵药业等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一是指导巨龙生物、仁华生物、润灵药业完成2022年研发费用统计工作,为下一步享受惠企政策打下基础。二是组织润灵药业、四知堂制药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是组织巨龙生物、仁华生物、润灵药业、四知堂制药等企业开展2022年研发投入预算备案工作,为下一步享受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打下基础。目前,润灵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有序推进,项目已备案,土地已征收,并取得土地手续,正在跟投资方洽谈合作事项。

41完善物流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引进培育领军物流企业发展多式联运推进中原大易物流平台、临港物流园等项目建设。

落实情况:汝州市鼓励以天瑞信科为代表的本地龙头企业进行产业链延伸,建设综合型供应链管理平台,重点针对我市中小企业,提供物流、贸易、金融、信息等供应链综合服务,构建物流+枢纽+网络全域协同的现代物流体系。根据我市实际,督促中原大易科技在大易物流平台建设基础上,加快智能调度、运营系统、车载硬件设备、智慧场站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突破,不断推进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与天瑞集团等建立深度合作关系

目前,中原大易物流平台已经建成投用,在使用中不断完善相关技术。中原大易物流平台中的煤炭、熟料等货源稳定,网络货运平台活跃车辆13万辆,线上交易量大,开发了多式联运船运系统,扩展水路运力资源,组织多种运输方式完成全程运输,正在成长为平台型多式联运经营人。

43充分挖掘山水、温泉、魔术、陶瓷、工业遗存等文旅资源深化礼赞鹰城文创产品研发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为特色的文旅康养业抓好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白龟湖旅游度假区、尧山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文旅康养名城。

落实情况:汝州市开展了文化旅游资源普查,摸清了文化旅游家底,普查到我市现有旅游资源单体1896个。

温泉镇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度假区内天泽温泉和汝泉康养中心运营良好,温泉天泽湾国际旅游度假城建设项目规划的康养理疗中心、中医药博物馆、配套商业、停车场及附属设施正在进行规划报批及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汝泉二期规划的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推进中。确定温泉村为汝州市首批创建省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推动云堡妙境高端民宿度假区二期项目建设。大峪镇云堡妙境高端民宿度假区一期于2021五一间开业迎宾,目前运营良好。王湾民俗村积极发展共享农场、孟诜菜园、中草药基地、立体农业采摘园等项目,提升了民俗村吸引力。端午期间成功举办茶马古城中大街文艺展演系列活动,611日,汝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举办。618日举品味汝州特色美食擂台赛。通过持续开展的各种活动,炒热了中大街茶马古城品牌,以文艺活动倒逼中大街业态全要素发展。

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64完成23.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产量稳定在230万吨以上。

落实情况:2022年,汝州市争取上级财政资金3950万元,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2万亩,涉及大峪镇,王寨乡,杨楼镇,寄料镇,汝南街道,蟒川镇,陵头镇等7个乡镇街道,目前正有序推进。

2022汝州市小麦播种总面积72.54万亩,总产25.54万吨;秋粮播种面积79.37万亩,总产27.95万吨,高标准完成省定粮食播种面积143万亩以上、产量达到47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

69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粮食精深加工、优质林果、富硒粮果、生态畜牧养殖等产业做强汝州生猪、郏县红牛、舞钢肉鸽、鲁山香菇、宝丰珍稀菌、叶县韭菜等特色产业。

落实情况:汝州市坚持发展绿色粮食精深加工。按照全产业链发展理念,以强链、延链、补链为重点,不断挖掘我市农业产业潜能,新培育华扬农牧、中王农牧、康隆小麦专用粉等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累计培育宏翔生物饲料、汇捷生态生猪等省级产业化集群4个,河南康隆实业等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建成巨龙生物优质专用玉米种植基地10万亩。

富硒产业发展方面。汝州市共培育富硒产业相关农业经营主体17家,其中,省、市级富硒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累计开发富硒农产品60余种,其中,凤王富硒鸡蛋等四个产品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余种优质富硒农产品成功入驻云上硒城平台,标志着汝州富硒产品向全国市场迈进。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10.3万亩;汝州面粉”“汝州牛奶6个产品获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已获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达到11个;新认证绿色食品标识3个,累计认证达到8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年筛选推荐4家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11家、平顶山市级39家、县级10家,省级产业化联合体3家。

汝州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现有各类养殖企业4780家,牛奶加工企业5家,饲料加工企业11家,兽药生产企业1家,生猪屠宰企业2家,肉鸡屠宰企业1家,肉鸭屠宰企业1家,饲料及兽药销售企业39家。2022年,汝州市成功引进牧原集团、新希望六和、天康生物、国家生猪市场等头部企业8家,在汝投资建设年出栏700万头生猪产业项目。其中包括牧原集团建设年出栏480万头生猪产业项目;新希望六和建设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项目;天康生物建设年出栏80万头生猪产业项目;国家生猪市场建设年交易量5000万头的河南生猪交易市场目前,河南生猪交易市场已全面建成运营,今年531,河南生猪交易平台实现首单生猪线上交易成功交易外三元生猪100交易金额19.8万元。畜牧产业被确定为汝州市主导产业之一,生猪产业发展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平顶山市政府等专刊印发,《农牧日报》《河南日报》等专版报道,受到河南省、平顶山市领导多次批示。

我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资70亿元,打造一个占地5000亩,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肉食产业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年出栏280万头生猪楼房养殖区、年产100万吨饲料厂、年屠宰400万头生猪屠宰厂、食品加工厂、冷链物流园、现代农业观光园、牧原聚爱优选区域服务平台等七个板块。其中,养殖区总投资约45亿元,占地面积1800余亩,年出栏生猪280万头,按照3000/头市值计算,年产值84亿元;饲料厂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50亩,年产饲料100万吨,按照3000/吨市值计算,年产值30亿元;屠宰加工厂总投资11.5亿元,占地面积150亩,年屠宰生猪400万头,按照4000/头市值计算,年产值160亿元;食品加工区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100亩,年产值10亿元以上;冷链物流园总投资4亿元,占地面积280亩,集进出口贸易、冷冻冷藏、冷链物流、检验检疫、展览展销、电子商务等于一体,按年交易畜禽产品100万吨计算,可实现年交易额超150亿元;现代农业观光园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约2100亩,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牧原聚爱优选区域服务平台为一站式购物平台,可实现汝州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帮助扩大商品销售覆盖面和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园区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435亿元以上。

饲料生产供应展翅待飞。成都华西希望集团汝州畜牧养殖饲料用品储备库全面启用,实现铁路、公路等多式联运,全年交易额超4亿元,有效保障豆粕、玉米等大宗原料供应。汝州牧原年产140万吨、新希望六和年产22万吨等10个饲料加工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全部投产可实现年产饲料200万吨以上。

特色肉食加工初露峥嵘。汝州现有三源肉类食品和河南中宏康馨2家生猪屠宰企业,年屠宰能力达80万头;肉鸭屠宰企业1家,年屠宰肉鸡屠宰企业1家,年屠宰能力3500万羽。依托中宏康馨农业公司招引湖南长沙仟之味食品、浙江温州知味食品、河北平兴食品等小微食品加工企业,在汝州建设特色食品加工项目。其中,湖南仟之味食品管理有限公司投资2200万元建设项目,设计产能15000/年,可实现年产值8600万元,利税1800万元;温州知味食品投资5200万元建设河南知味食品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已投产,可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利税8000万元;河北平兴食品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河南汝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一期正在实施车间改造和设备调试,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2亿元,利税6200万元。

74完成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完善乡村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

落实情况:汝州市目前已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的招标采购,完成了15个乡镇、6个办事处及相关局委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已形成我市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初步汇报方案。因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未确定公布,目前已形成我市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初步成果。

汝州市谋划建设汝州食疗文化产业园项目。河南汇国医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孟诜食疗文化,谋划建设以孟诜食疗文化为核心的汝州食疗文化产业园,总投资5亿,拟打造汝州中医药膳食疗之都,带动食疗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同时延伸带动汝瓷食器,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规划,正在进行项目选址。

75新建四好农村路”300公里。

落实情况:汝州市焦新线、Y001庙黄线因疫情及天气影响,未完工项目暂时停工;王沟桥30延米,已完工;朱洼桥82延米,桥梁下部结构全部完成,准备安装梁板;温李线养护提升工程树木两侧修剪500余米、完成路基换填3处;省道S237沁新线(原X034县道关湾线)道路提升改建工程(夏店镇区-湾子)7公里,目前已完成旧水泥混凝土面板打裂施工;乡道吕蔡线挡墙基础开挖一处;大季线小屯杨寨—S241段养护大修工程建设里程5.4公里,已进行技术交底,因疫情及天气影响,暂时无法开工

82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底线。

落实情况:2022年以来,汝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使命担当,扎实推动巩固成果各项工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一是全力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截至目前,全市识别认定监测对象26128233人,占(脱贫人口1091039911人)的 23.94%,其中今年以来新增79293人。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等各类帮扶措施18205项,监测对象户均享受帮扶措施6.97个。精准消除风险7162351人,占比27.4%。全市未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二是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围绕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全面清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帮扶政策精准落实情况,及时整改清零。教育保障方面,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实行动态监控、网格化管理,对4682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庭做到入户排查、劝学、送教上门全覆盖,因贫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医疗保障方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补助及相关医疗扶持政策应落实尽落实;脱贫人口及重点人群慢性病签约率100%;脱贫人口门诊慢特病和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水平分别是65%80%。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开展农村危旧房屋排查和拆除工作,全市共拆除危旧房屋3714处,列入危房改造计划27户,并持续做好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工作,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饮水安全方面,健全安全饮水管护长效机制,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和管护。今年以来维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三是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坚持资金投入只增不减,2022汝州财政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2060万元(其中,中央3227万元,省级1587万元,平顶山市级636万元,汝州本级6610万元),比去年11194万元增加866万元。目前对接衔接项目90个,我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推行扶贫项目在线投标开标,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开工90个,开工率100%;已竣工90个,竣工率100%;已支付资金11741.9万元,资金支付率97.3%。四是狠抓产业发展。2022年投入产业发展项目资金7651.6万元,实施产业项目31个,占总资金的63.65%,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集体参与、群众受益的产业扶持格局,市财政投入资金2937万元,与巨龙生物、中王农牧等龙头企业合作,扶持108个村(含63个脱贫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6万元以上。继续优化实施到户产业奖补政策,建立完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自主发展特色农业、林业、畜牧业等产业扶持台账。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84加快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提质扩容。

落实情况:汝州市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服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牵头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优流程,清理规范特殊环节,实现一批高频事项实体证照免提交,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压缩70%以上。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一业一证”“年检改年报事项”“多报合一、信息共享等改革。

七、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95深入实施河长改革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开展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实现水质稳定提升。

落实情况:汝州市已制定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河长+护河员”“河长+民间河长”“河长+网格长”“河长+互联网6个方案,明确了相关责任人员。开展河湖常态清四乱召开河清四乱工作推进会6次,联合检察院协同巡四乱妨碍河道行洪10次。2022年全年,共计出动810人次清理河道面积28万余平方米,共计清理水生杂草、垃圾、杂物约410吨,累计拆除违章建筑5处,全市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汝州市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一是积极和生态环境部门沟通,配合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二是对饮用水水源地软硬件设施进行维护、管理和改造。根据省政府规定划定供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制定、落实保护区规章制度,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修建防护隔离墙,印刷宣传标语,在水源地周边设置水源保护警示宣传牌。加大水源地巡视和管理力度,每天对水源地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汇报处理

99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基地、东鑫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落实情况:汝州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静脉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日处理垃圾800吨,包括日处理7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50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协同每天处理垃圾50吨干化污泥。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提升汝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天瑞汝州水泥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升级项目论证报告市政府已经出具,已经通过平顶山市发改委、生态环境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部门联审联批,正在等省部门批复,预计2023年年初开工建设。

八、全面改善和保障民生

114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全面达标。

落实情况:(一)资源下沉,持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效能。一是建设特色专科。实施区域学科错位发展,全市共打造重点(特色)专科39个,逐步形成了以国家和省级重点专科为依托,以县级临床重点专科、中医特色专科为基础的学科建设新体系,推动以专科强带动集团医院强,以集团医院强带动全市医疗服务水平强。二是完善救治体系着力构建快速、高效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全市共创建三级医院卒中中心2个、胸痛中心2个、创伤中心1个,共有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3个、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3智慧120”平台系统网络实现县域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救护车,各急救分中心和站点建设基本完成。三是加强信息建设。全力推进健康汝州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医疗卫生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医疗集团建成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教育、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七大共享中心,群众看病就医便捷化、满意度不断提升。四是提升基层能力。通过项目协作、设施投入、专科共建、专家坐诊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牵头医院累计下派专家坐诊3215人次,轮岗派驻3166人次,组织业务培训240场次、培训13146人次,接收成员单位业务骨干进修学习156人次。五是大力发展中医。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置中医科和中药房,逐步形成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二)医防融合,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医疗+公卫协同推动机制,市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分别向各医疗集团派驻专职副院长,集团设立健康促进部,补齐公卫短板。发挥医疗集团一体化管理优势,实施网格化、区块化管理,市第一人民医院、人民医院、中医院、骨科医院和市疾控中心5家核酸检测实验室相继投入使用,疫情防治能力和医疗保障效率不断提升。二是健全居民健康档案。牵头医院将优质医疗资源融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市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01.19万份,组建由全科医生、护士、公卫、村医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47个,签约率达到84.7%,逐步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服务模式,群众健康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大力开展健康汝州行动,推动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98%。扎实开展健康促进行动,顺利通过省级健康促进市验收,市第一人民医院、人民医院、中医院、济仁糖尿病医院、汝州卫超眼科医院被授予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医院。

 

                     2022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