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4-25
  • 主题分类
  • 棚户区改造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锻造能力强作风 真抓实干促提升 ——市新城办多措并举保安置

发布机构:新城办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市新城办始终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举措,创新举措、克难攻坚,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新突破。2021年10月,汝州市作为唯一一个县级城市在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上进行典型发言,走在了全省的前列,1万余名拆迁群众“出棚进楼”,全市累计回迁率达68%。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棚户区改造是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推出的一项民生工程、发展工程。随着汝州城市建成区规模的扩大、人口的集聚,大量城市居民居住条件较差,生活质量不高,对改善生活居住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有着迫切需求。为此,市新城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增进群众福祉、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的核心抓手,科学编制各棚改安置区规划设计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尤其是2021年,先后投入专项债资金1.11亿元,撬动投资2.6亿元,完成回迁5375套,回迁量占全省的3%、占平顶山市的40%,1万余名拆迁群众入住新家。

一、聚焦目标,干事氛围实现新提升

市新城办坚持目标引领强力推。一是实行目标责任制度。年初与各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签订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明确全年安置房回迁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目标督导。制定目标考核细则,将年度目标逐月分解,细化建立月度工作台账、问题台账,通过月初下发工作提醒函、重大事项会商研究、召开月度例会等措施,看进度、找差距、明任务、聚干劲,保证年度和月度目标顺利完成。三是强化工作保障。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棚户区改造项目考核奖惩办法》《2021年度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项工作奖励办法》,对资金撬动、回迁安置、对上争取、资金筹措、招商引资成效好的进行专项总结表彰,加大工作经费奖励,调动了各指挥部的工作积极性,营造了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

二、健全制度,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

市新城办坚持健全机制抓落实。一是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各棚户区改造指挥部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碰头会,商讨项目推进情况。市棚户区改造办公室统一汇总疑难问题,召开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周例会,集中解决项目存在问题。二是每月召开点评会。通报当月目标完成情况,听取下月工作计划,只通报优劣,不研究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月度目标顺利推进。三是不定期召开重大事项会商会。对于情况复杂的重大问题,适时召开会商会议,组织有关部门研究问题解决思路和办法。四是年底筹备召开总结表彰会。总结全年工作,奖励先进,激励后进,凝聚工作合力。对于情况复杂的重大问题,适时召开会商会议,组织有关部门研究问题解决思路和办法。2021年以来,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棚改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开展棚改观摩活动10余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棚户区改造工作6次,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累计召开例会、重大事项会商会、专题会和棚户区改造指挥部会议170余次,有效解决项目融资、手续办理、对上争取中等工作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三、创新举措,资金筹措实现新突破

市新城办坚持创新模式筹资金。一是招商引资持续发力。研究出台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引进合作企业实施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实施意见》《利用土地出让收入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创新性采取以开发养安置的自求平衡、融建一体、利用土地平衡项目建设资金等“三种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二是对上争取显著增加。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对上争取中发改、财政部门的牵头责任、街道办事处的主体责任、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的配合责任、新城办的督查协调责任,形成了高效推进、相互配合的工作合力。累计争取棚改专项债资金3.71亿元(其中2021年1.64亿、2022年提前批2.07亿)。三是资金效益充分发挥。一方面优化资金配置,将2021年度专项债优先用于建设进度快、有望回迁的项目,真正将钱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发挥撬动作用,与参建单位协商制定投资比例,原则上按照专项债资金和项目总投资1:3的比例确定参建单位投资额度,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2021年全年,累计拨付使用棚户区改造专项债1.11亿元,撬动工程量投资2.6亿元,加快了南关C地块、吴洼等项目的回迁进程。

风正当破浪扬帆,任重须策马扬鞭。2022年是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平顶山和汝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实践,勇于担当,善做善成,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推动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更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