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有确诊病例怎么办?核酸检测有效性有保障吗?9个关键问答!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0-02-09 浏览次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一起来关注——


短时间内快速审批的核酸检测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有保障吗?


已经批准的产品所采用的检测方法都是目前诊疗方案当中明确的检测方法,都有相应的临床使用实践,经过严格的审评程序。相关资料表明,产品性能能够达到技术要求的规定,企业的质量体系符合要求,产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可以得到保障。


如何保障口罩等防疫用品的价格?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少数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部署立即开展以口罩等为代表的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对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决不姑息;连续曝光对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的行为从重处罚的典型案例,震慑了哄抬口罩价格的不法经营者。


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防护产品的行为有什么惩罚?


对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违法行为,要求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考虑到它的特殊危害性,要求从重处罚,也就是顶格处罚,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违法案件要优先加快办理。


如何保障老百姓米袋子和菜篮子的价格?


开展市场价格巡查和数据采集,选择了40个城市重点监测米面油、肉蛋菜等11种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确保及时掌握市场价格真实动态;


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涉及门店1.6万多家。


如何监管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市场监管总局及时协同进行部署,加强对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加大管控的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加强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整治,着力查办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案件,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倡导文明饮食文化,引导消费者不购买和食用非法捕获和交易的野生动物。


回应网友关切


小区里有了确诊病例怎么办?

——无需过度恐慌,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被确诊之后都会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会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确诊病例的家庭以及小区的公共区域都将进行清洁消毒,所以作为小区居民,无需过度恐慌,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无论小区是否有病例,如果不注意防范,都会有感染的风险。


医护人员乘坐交通工具或者回家时会不会把病毒带出来?

——不会。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医护人员,即使是在隔离病房接触患者,都会按照严格的要求,经过科学防护才进入病房开展工作,经过正确的消毒防护措施和院感防护手段,医务人员在离开病房和医院时都是不会携带病毒的,请大家放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存在粪口传播?

——现在还不能确定,但当前防控工作已经充分考虑了风险。


目前来看,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所谓的粪口传播指的是如果患者粪便污染了食品、水,通过进入人体消化道而感染。现在还不能确定能不能通过进食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引起感染或传播。但是当前防控工作已经充分考虑了粪口传播途径的风险。对于公众来讲,尤其是对于餐饮从业人员,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接触容易污染的物品后要洗手。


一次性口罩用完能不能用医用酒精喷洒进行消毒再重复使用?

——不能,防护效率会降低。


普通居民在风险比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是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后都应该放在房间比较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另外,喷洒消毒剂,包括医用酒精,会使防护效率降低,所以不宜采用酒精喷洒的方式去给口罩消毒。


又讯


病毒可否在超市里的蔬菜、肉上存活?感染科医生这样说


“超市里的蔬菜、肉和水果被人摸来摸去,上面是否会有新型冠状病毒存活?”疫情期间,有市民产生这样的疑问。


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孙和才,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


问:病毒能否在蔬菜、肉和水果上存活?


答:如果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论上能存活一定时间,但最长不会超过48小时,病毒跟细菌不一样,细菌可以在死性细胞上快速繁殖复制,而病毒只能借助活性细胞,比如人、动物的细胞进行繁殖复制,超市的蔬菜、肉和水果不具备相关条件,因此存活时间不会太长。


问:选购蔬菜、肉和水果时需要注意什么?


答:超市人多杂乱,上述食材与水果有被感染的可能,为了保护自己,也为了避免感染者将病毒传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选购时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将超市的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抓取,以避免与商品的直接接触,同时建议超市最好不要将售卖的肉与熟食露天放置,而应采取一地隔离措施,比如用布覆盖或放在玻璃柜内,避免飞沫等落在上面。此外,市民到超市选购商品最好一次性购买齐全,尽量减少去超市的频次。


问:刚才提到病毒既然能在蔬菜、肉和水果上存活,是不是放置一段时间再吃比较好?


答:没有必要,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可能变质滋生大量细菌,吃了之后反倒对身体不好,科学的做法是吃前用流水清洗,可以将附着在表面的病毒过滤掉百分之八九十,并要记得不要生食,而应炒熟吃,水果的话最好削皮,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内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病毒能立即被杀死,病毒除了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还可能通过消化系统传播,因此不建议大家吃凉拌菜等生食。


问:有市民为减少出门次数,在网上订购蔬菜、水果等,是否可取、安全有保障吗?


答:我也注意到不少市民网购食材与水果,这些商品一般经纸箱等包装后,从原产地直接发货,减少了运送到超市、上架、供顾客挑选等中间环节,环节越少,污染越小,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生活必需品是不错的方式,相对到超市选购,不仅方便便捷,而且被感染的风险相对较低,建议市民尝试。


(来源:中国政府网、中国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