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人,新冠疫苗上新!3剂次疫苗开始接种 汝州城事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1-05-18 浏览次数:
5月14日开始
汝州2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
(点击下划线变色字体直达27个疫苗接种点预约联系方式)
开展3剂次
重组亚单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该疫苗被国家批准紧急使用
是目前唯一一款
3针程序的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按技术路线划分,5款疫苗分为三类:


  • 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生物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

  • 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

  • 三是重组亚单位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此前,我市接种的都是灭活新冠病毒疫苗。


什么是重组亚单位疫苗?


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亚单位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


哪些人群可以接种?


18周岁及以上无接种禁忌人群。


接种剂次和间隔是多久?


重组亚单位疫苗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为什么要接种3针?


虽然两针已经可以产生仅略低于康复患者血清的中和抗体水平,但经过三针接种后,不仅中和抗体水平再翻倍,可以达到新冠康复者的两倍,免疫效果也更加持久。


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


1.已知对该疫苗的任何成份,包括辅料过敏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3.妊娠期妇女。

4.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它能和灭活疫苗产品替换吗?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在使用过程中不能替换。


可以自选品牌接种吗?


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市民朋友可以放心接种。同时,疫苗由河南省统一调配,根据您所在地的接种点提供的疫苗品种进行接种,无需过多考虑接种剂次的问题,尽早接种,尽早得到免疫保护。


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者如何进行补种?
需要重新开始吗?


对全程免疫为2或3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需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


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
是否可以接种不同企业疫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时,可采用其他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建议首针接种灭活疫苗的后续尽量接种灭活疫苗,暂不用重组亚单位疫苗替代。


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如何处理?


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单纯发热而无其他症状,且体温在38.5℃以下时,一般不需要采取任何处理,多喝水、适当休息、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
热度较高时,可适当服用退热药,或采用物理降温。但如果出现热度持续不退或发热之外的其他症状,应高度怀疑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发热,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目前我市普通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正如火如荼开展
节假日、双休日
不断档“不打烊”
上班族可放心预约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