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汝州米面油菜产供充足,市民无需囤积抢购!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1-08-06 浏览次数:

7月26日疫情防控以来,部分市民担心“菜篮子”“米袋子”,甚至出现部分群众抢购面粉、挂面、方便面等日用品的局部事件,8月4日,汝州市融媒体记者先后深入我市规模较大的面粉生产企业、大型商超,对我市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产供销链条进行了全方位探访,实地了解到,我市主要面粉生产企业运行正常、供应充足,大型商超备货充足,供应链全链条畅通,价格运行平稳……市民不必囤积生活必需品,完全可以从容购物消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 河南益坊面业面粉仓储车间



生产企业:运行平稳、供应充足


8月4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庙下镇小寨村北侧的河南康隆食业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里一台两米多高的机器人正在自主搬运堆放生产的面粉,旁边的仓库里堆放着大量的产品,车间外的空地上有3辆小型货车在等待装运。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人每分钟可以自动搬运堆码面粉10余袋,整个车间生产量与疫情防控之前基本持平。

该公司董事长魏战强告诉记者,公司年加工小麦18万吨,仓储2万吨,由于目前天气较热面粉不易保存,再加上中小学校处于暑假,整个市场处于需求淡季,目前生产量只有旺季的80%左右。疫情防控以来,市场需求量有所上升,因此生产量较以前提高了40%,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略有上涨。


↑ 康隆食业机器人搬运面粉

在位于市区梦想大道北侧的原梦想食品公司院内,承包面粉生产线的河南益坊面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为了方便前来零散购买的市民的需求,公司专门提供了零售点。记者注意到,25千克的袋装馒头粉零售价为78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明坤介绍说,最近几天,前来购买面粉的市民较往日略有增加,每天平均销售量在3吨左右。由于处于市场供应淡季,生产量只有旺季的20%左右,市场供应充足,市民不必大量抢购,要理性消费。

记者同时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面粉除销往汝州、洛阳、三门峡等地外,还在厂区内成立有专门的馒头生产车间,每天可以生产5万个“香面香”馒头,专门供应市区的老城、帝多福、汇省客等大型商超以及街头零售摊点,占市区市场份额的50%左右。目前生产量、价格都与往常一样。


↑ 面粉生产企业车间转运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运监管科科长陈丙寅在受访时表示,我市共有规模以上面粉生产企业8家,其中日加工小麦500吨以上的企业有6家,其余2家日加工小麦250吨以上,正常情况下有两家企业生产就可以满足我市居民生活需求;同时位于市第一人民医院东侧的市军粮供应站为我市应急供应企业,主要保障部队粮油供应、城镇居民日常供应及应急保障,目前也在正常营业,因此生产量和供应量绝对可以保障市场需求,居民不必恐慌。


主力超市向市民发出承诺:

商品不涨价,保供货源稳定


“从7月26日至今天,我们统计的数据表明,所有门店的米面油菜采购量和销售量与以前相比基本持平,价格也平稳。我们向市民发出承诺,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千方百计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老城商贸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监董建宏表示。


↑ 各类商品供应充足

8月4日下午4时10分,记者在老城商贸有限公司市标店看到,该店东入口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进店顾客测量体温,并提醒顾客戴口罩。走进超市,记者发现,顾客较疫情防控以前有所减少。在食品区,各类蔬菜供应充足,米面油摆放整齐充足,部分产品还推出了疫情防控期间降价的优惠措施。记者了解到,5千克的袋装金龙鱼长粒香米,价格从8月1日前的38.9元降到了34.9元;10千克的袋装金龙鱼清香稻长粒香米,价格从8月1日前的85.9元降到了69.9元;5升的桶装金龙鱼纯香非转基因玉米油,价格从8月1日前的69.9元降到了59.9元。在方便面销售区,记者注意到,货架上出现了一些空格。空格旁边摆放的“五谷道场”5连包方便面售价为12.9元、17.5元,依旧满满当当。该门店食品区负责人张伟解释说,空格的地方原先摆放的是“统一”5连包方便面,因为售价为9.9元,所以暂时出现断货,是整个门店唯一缺货的产品。图片↑ 粮油降价促销

他同时介绍说,由于在去年疫情防控初期积累了丰富的市场保供经验,今年疫情防控开始后,老城超市所有门店的市场采购充足,而且价格稳定;为了让老百姓满意购物,老城超市还推出了一些产品的降价促销活动。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疫情防控以来,由于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市标店的日均进店顾客量由原先的4000人次降到了3500人次,虽然顾客总量有所减少,但单个顾客的采购总价由过去的50元上升到了70元,因此销售总量与过去持平。“现在大家都知道进一次超市比以前麻烦,从个人健康安全角度考虑,顾客进店次数减少,但单次采购量增加,为了应对疫情增加了短期储备量,同时闲逛的人数也在减少。”


职能部门:加强市场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来自市商务局的市场监测数据表明,我市大米、面粉、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等11种生活必需品的库存量充足,日均销售量处于平稳运行状态。

香面香馒头生产线自7月20日以来,我市先后受暴雨、洪涝、疫情等紧急事件影响,市商务局立即启动应急保供预案;联系商超企业及时调拨生活必需品到紧缺点位;通过与省商务厅联系对接,协调我市采购运输车辆通行,确保我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实时监测,及时掌握我市各商超生活必需品储备、销售、价格等信息,确保我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根据对我市商超实地察看,目前我市米、面、油、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量充足、价格稳定,市商务局将持续关注各类商品供应情况,确保市民‘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不断档,请广大市民朋友从容理性采购。”市商务局副局长于团道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