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这场降雪对汝州地区农业生产有影响吗?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3-17 浏览次数:

3月16日,我市突降大雪,市民纷纷走出屋门感受这春色与冬雪的交融,但还有群众担心这场大雪对农作物的生长是否会产生影响。

3月17日,针对群众的关切,记者致电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了解这场降雪对农作物的影响情况。

图片

“当前我市小麦处于返青起身期,是小麦营养生长最快的时间段,是小麦两极分化的重要转折点,对于小麦生产十分关键。这次降雪,我市部分地区有发生小麦春季冻害的可能性,市农业局及时调查受冻情况,分类采取相应补救措施,争取小蘖成穗,弥补损失。”据农业科科长王俊哲介绍,当前是小麦需水需肥的高峰期,降雪给农作物提供了充足的增湿保墒作用。但是,对已经拔节的小麦可能会造成冻伤。

“如果出现小麦冻伤情况,农户可以在天气转晴后对农田追施尿素恢复小麦的基本生长。每亩地10到15公斤即可,同时也可以对小麦喷洒一些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药物,助力小麦生长。”王俊哲说。

图片

据了解,3月底前的冻(冷)害主要造成叶片受冻,部分茎蘖冻死。小麦具有分蘖特性,在两极分化完成前,遭受低温冻(冷)害对产量影响。

针对可能产生的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户可以采取如下措施:一、对叶片受冻或主茎幼穗受冻率小于10%的麦田,可不进行肥水管理,强化后期叶面喷肥即可。二、对冻害茎蘖率超过10%的麦田,应及时进行肥水管理,并根据受冻害茎蘖率结合浇水适当追施尿素。三、对受冻害茎蘖率10%-30%的麦田,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四、对受冻害茎蘖率30%-50%的麦田,亩施尿素8-10公斤。五、对受冻害茎蘖率50%以上的麦田,亩施尿素15公斤。对于降水不充分,已经出现墒情不足的麦田,在受冻后应及时浇水,结合浇水按照以上分类进行追肥。

图片

据介绍,进入4月份尤其是清明节前后,是小麦对低温最敏感时期,气温降至5℃以下,就可能造成幼穗受冻,或缺位穗、半截穗,对产量影响较大。市农业农村局会提高防范意识,在这次雨雪降温之后及时开展调查,采取补救措施。同时,加强预防,提前做好应对小麦发生晚霜冻害的防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