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汝州市人社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1-08-25 浏览次数:

 

局属各科室、各二级机构、各乡镇(街道)社保所:

《汝州市人社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7月12日

 

 

汝州市人社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开展全市人社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人社惠企相关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人社系统转变服务方式,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提高服务效能。推动干部职工深入企业,了解发现制约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机制性、普遍性堵点痛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解决企业在招才用工、技能培训、社保缴纳、劳动关系、劳动保障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全面提升人社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我市“万人助万企”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人社系统从7月上旬开始,突出开展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大力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大力支持和鼓励返乡下乡创业,持续壮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成功人士“四支队伍”。一是深入开展入企拜访。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上级交办的问题建立企业问题清单(7月底前列出首批问题清单,并持续更新),明确助企服务方向和重点。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根据国家和省、平顶山市各项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完善汝州市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政策,修订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指引。三是进一步做好信息采集。健全返乡下乡创业人员、项目实名制台账,掌握动态信息。依托河南省“互联网+就业创业”平台,为返乡创业者及时提供各类信息服务。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帮助企业抱团取暖、协作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打造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完善创业服务窗口,开展“五个一”服务活动;建立月通报、季督导、年考评工作机制,开展返乡创业效果总结评估,举办返乡创业成果展示活动;结合“凤归中原”回归创业工程部署,结合“豫见·省外”系列活动,打响汝州返乡创业品牌,宣传推广返乡创业先进经验,形成“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五是强化创新创业服务。鼓励城乡各类人群参加创业培训,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改善企业等培训,提高创业能力。推进大众创业导师下基层、进基地、入企业服务等方式,开展创业指导服务,帮助提高创业成功率。组织开展创业创新大赛活动、评审一批大众创业扶持项目和示范孵化基地,并发放奖补资金,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六是建立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联合经办银行开展一站式办公,进一步简化程序,降低门槛,加快调查进度,缩短审批时限,为小微企业提供贴息贷款支持。

牵头单位:农民工返乡创业办公室

责任单位: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各乡镇(街道)社保所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根据省人社厅“一件事”打包办规范引导,推进十个“一件事”打包办全面推广,实现关联事项从简单整合向流程深度融合转变。深入实施“减证便民”,实现更多人社高频事项全省“一证通办”。二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证明事项清单,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分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全面推进“不见面”办事。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原则上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都要做到网上全程可办,进一步改革制约全流程网上办理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不得强制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办理。对现场核验、签字、领取等环节,探索采取电子认证、“快递+政务服务”等方式解决。四是推进“豫事办”对接。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统一标准,开展特色应用,推动更多人社民生事项在“豫事办”等移动端汇聚,打造指尖上的政务、屏幕上的民生,让企业享有更加智能便捷的服务。五是推动“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实施。健全“全省通办”工作机制,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分批推动就业、社会保险等高频民生事项下放收件权限,实现“全省通办”。及时完成我局业务信息系统与部级平台的改造对接,2021年底前实现部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牵头单位:行政审批科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信息科,人才交流中心、社会保险中心、工伤保险中心、失业保险中心

(三)加大人才引用培育。一是开展企业用工“订单式”培训。按照属地原则,广泛了解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台账,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积极安排职业院校主动与企业对接,洽谈合作办学模式,开展“订单式”培训,解决企业用工短缺。二是加大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建立“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培养模式。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企业在职职工培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短期、中期和长期培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完善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不同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畅通技能劳动者职业发展通道,落实我市高技能人才激励制度。三是实施高技能人才“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项目。支持我市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和企业一线优秀高技能人才赴省内外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四是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以实施“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用足用好人才政策,深度挖掘各类企业人才(项目)需求信息,全天候开展线上线下招才引智活动。不断拓展引才渠道,持续优化人才结构,为我各类企业延揽“高精尖缺”人才,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待遇。五是做好高层次人才培育工作。向人才密集、管理规范的企业下放中、高级职称评审权限,让企业实现人才培养、评价、使用的有机统一。聚焦企业需求,鼓励引导企业制定职称自主评审标准开展评审工作。着力提升企业单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占比,在培养、选拔、推荐各类领军人才时进一步向企业单位倾斜,重点培养一批业务技术能力强的带头人、行业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六是做好企业家培育工作。定期开展企业家培训,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成功人士创新创业,培育潜在企业家。

牵头单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责任单位:人才交流中心、劳动就业局、人事管理科,各乡镇(街道)社保所

(四)服务企业保障要素。一是完善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建立联系企业制度,安排人社专员主动了解企业缺工人数、空岗结构等情况,形成“用工需求台账”。定期对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和用工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及时研究并推动解决,形成“问题解决台账”,做到企业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主动帮助企业根据市场供求状况科学制定和调整招聘计划,合理确定招聘条件,做好岗位需求特征描述等基础工作。组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增加招聘场次,优先发布急需紧缺用工企业岗位信息。广泛开展“助企用工”活动,结合产业园区和重点用工企业招聘需求,组织行业性、专业性、急需紧缺工种等专场招聘;组织用工企业采取进校园、入乡村等多种形式进行招工;提供定点招聘、定点输送等服务,满足特定时期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三是发挥市场化服务机构作用。加强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公共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优化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简化规范行政许可,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承接我市各类人才招聘、人才评价等服务项目。落实职业介绍补贴政策和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补贴,简化申领程序,缩短审批流程。四是培养和谐劳动关系。指导企业规范签订劳动用工协议,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处理,全面落实三方协调机制,帮助企业处理好劳资纠纷。    

牵头单位:劳动就业局

责任单位:人事管理科、劳动管理科,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失业保险中心、职介中心、训练中心,各乡镇(街道)社保所

(五)优化劳动力场监管。一是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场秩序专项行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有效净化人力资源场秩序,规范各类招工行为。二是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大力推广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现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三是开展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通过审查用人单位内部劳动用工等书面材料,结合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检查和举报投诉等,对用人单位按照ABC三级进行等级评价,并对外公布。四是加强日常监察柔性执法。每季度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欠薪隐患,加强非标准工时审批,督促企业保障好职工休息休假权利。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工作,减少日常检查对企业的“干扰”。五是预防化解劳动争议。依法指导和帮助企业规避违法用工风险,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牵头单位: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

责任单位:劳动就业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管理科,各乡镇(街道)社保所

(六)落实社保惠企政策。一是继续执行社保降费政策。自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基础费率下调50%,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总费率由1.5%降为1%,其中单位缴费比例由1.2%降至0.7%,个人维持0.3%不变。二是全面落实失业待遇政策。对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的用人单位,如果出现经济性裁员,则纳入失业保险待遇范畴。主动到申请裁员的企业,指导企业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规范裁员程序,保障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做到既要减轻企业负担,又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三是加强工伤宣传和预防。研究制定全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树牢预防优先的工作理念,通过广大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和途径,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将工伤预防、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疾病防治等知识宣传到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2025年底前实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全覆盖。

牵头单位:社会保险中心

责任单位:基金监督科,失业保险中心、工伤保险中心

三、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万人助万企”活动由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相关业务科室、二级机构、各乡镇(街道)社保所统筹推进,分级建立工作机制,深入辖区内企业,了解实际困难和需求,建立问题台账,针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困难,制定可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政策、措施和建议,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局成立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

(二)成立服务工作组。组建9个人社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工作组(见附件2),由局科级干部任组长、抽调5名工作人员为组员,分别联系产业集聚区和21个乡镇(街道),工作组要对每个乡镇(街道)选取不少于5户企业实地走访,摸清基本情况,汇总企业诉求,建立完善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工作组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及意见建议,提交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市委、市政府,由市级领导或市直部门推动解决。

(三)开展督导指导工作。局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每季度总结工作推进情况,对“万人助万企”活动进行督导指导,重点督导四个方面:一是局领导联系帮扶企业情况;二是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万人助万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情况;四是各服务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对精心组织、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广泛宣传,推动服务企业活动有特色、见成效的单位予以表扬并在全人社系统推广经验,对行动迟缓、敷衍塞责、走过场、搞形式的将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全市人社系统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深入企业、主动服务的优良作风,领导要带头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各服务工作组要发挥牵头作用,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到协调联动、有序推进。要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标准,抓好抓实人社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

(二)聚焦问题,注重成效。要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了解发现制约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机制性、普遍性的堵点痛点问题,分类分级建立问题清单。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全力做好政策落实,高度重视解决企业在招才用工、技能培训、技术创新、社保缴纳、劳动保障等人社服务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推”“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出新招、用实招、想高招,开展定制化服务,举一反三抓好问题的统筹解决。将“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市人社干部职工将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现场指导,在服务中全面宣传招工用工、技能培训、社保降费、劳动保障等人社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员”,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知晓、了解、掌握、享受政策,同步做好相关政策解答解释、政策兑现等工作。同时将与新闻媒体加强合作,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深入报道“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四)转变作风,严守纪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细则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以严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带着真情进企业、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企业负担。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活动有条不紊、扎实有效。

 

附件:1.“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2.“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工作组

3.“万人助万企”活动督导指导组

 

  

 

 

 

 

 

 

 

 

 

 

 

 

附件1

 

“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李浏记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吴清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裴亚伟  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学云  党组成员、副局长

牛增志  主任科员

魏书强  社保中心主任

倪国印  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侯朝辉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心主任

成俊芳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主任

耿妙雯  副主任科员

 员:    办公室主任

尹中现  政策法规科科长

姚关政  人事管理科科长

李世英  劳动管理科科长

周凯旋  信息科科长

   纪检监察室主任

刘闪闪  基金监督科科长

陈龙杰  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

张亚辉  农民工返乡创业办公室主任

王春权  工伤科负责人

郭亚乐  工伤保险中心主任

魏万顺  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主任

谷治乾  行政审批科科长

冯利强  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

陈江平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副主任

姚拂晓  劳动就业局副局长

李鹏琼  劳动就业局副局长

尚浩峰  劳动就业局工会主席

杨海  失业保险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部署全“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集中领导力量,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有力、协调有序、推进有效;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确定工作方案,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社局办公室,吴清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马  飞、吴  磊、张蓬辉、马金辉任成员,具体负责活动日常工作。

附件2

“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工作组

 

第一组:负责指导服务寄料镇、杨楼镇、钟楼街道办事处

 长:吴清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联络员:马  

 员:李俊杰、吴  磊、刘闪闪、魏美琳

第二组:负责指导服务夏店镇、临汝镇、煤山街道办事处

 长:裴亚伟  党组成员、副局长

联络员:陈龙杰

 员:姚关政、李世英、姚拂晓、朱  

第三组:负责指导服务陵头镇、庙下镇

 长:陈学云  党组成员、副局长

联络员:魏万顺

 员:王春权、张  韬、张亚辉、李鹏琼

第四组:负责指导服务蟒川镇、小屯镇、汝南街道办事处

 长:牛增志  主任科员

联络员:郭亚乐

 员:尹中现、李  岩、李晓霞、宋志颖

第五组:负责指导服务米庙镇、骑岭乡、紫云街道办事处、洗耳河街道办事处

 长:倪国印  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联络员:冯利强

 员:赵晓雷、杨海、毕兵权、耿超超

第六组:负责指导服务焦村镇、风穴路街道办事处

 长:侯朝辉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心主任

联络员:武振宇

 员:姜战萌、巩  固、周  魏、王书超

第七组:负责指导服务温泉镇、王寨乡

 长:成俊芳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主任

联络员:陈江平

 员:马晓歌、尚浩峰、董骥豪、杜险峰

第八组:负责指导服务大峪镇、纸坊镇

 长:耿妙雯  副主任科员

联络员:谷治乾

 员:周凯旋、潘晓燕、孔浩源、尹利旋

第九组:负责指导服务汝州市产业集

 长:魏书强  社会保险中心主任

联络员:李梦洁

 员:何国强、杨林西、韩建平、刘可乐

附件3

汝州“万人助万企”活动督导指导组

 

 长:牛增志

联络员:  

 员:  飞、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