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1-08-25 浏览次数:

  

 汝文广202166                  签发人:李玉政

 

 

相关人员:

现将《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2021716


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文广旅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走进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以高效服务优化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环境,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汝州提供保障。

二、主要任务

局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助企活动,重点服务对全市经济稳增长有较强支撑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和行业重点企业。针对每个企业明确科级助企服务专员,分别制定助企活动实施方案,采取定人、定责、定时限方式实施精准对接服务,确保行业内重点企业助企服务全覆盖。

(一)通过开展助企活动,着力提升一批文化旅游企业的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企业。通过支持企业发展、推动政策落地、强化要素保障和创新驱动,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持续推动企业提档升级。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文旅行业相关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2.在推动“放管服效”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3.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遇到的断点、堵点、难点问题。

4.在技能培训、第三方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5.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6.在产学研用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突破、技术工艺升级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7.其他影响企业发展需政府帮助解决的重大问题。

(二)在重点解决好以上问题的基础上,帮助、指导企业高水平招商选资和开放合作。帮助企业以延链、补链为抓手的招商选资,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促进企业市场化投资合作,增强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工作机制

(一)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建立助企行动工作体系和问题化解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建立首席服务官包联企业机制。我局7名领导包联帮助8家企业,分包领导每月实地走访服务企业不少于1次,现场填写《汝州市“万人助万企”企业走访登记表》,解决问题要建立台账。

(三)建立企业台账和问题清单销号机制。建立企业问题台账,明确问题化解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对企业问题实行挂销号制度,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万人助万企”活动企业问题化解进展情况在每周在全局班子会议上进行通报。

(四)建立企业问题分级分类解决机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能就地解决的与属地共同就地解决;需市级层面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加以研究,提出解决意见建议,提交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市委、市政府,经市主要领导批示,推动解决;需平顶山市级层面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及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提交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呈报平顶山市工作专班办公室推动解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主要领导要带头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用,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到协调联动、有序推进。

(二)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红头文件)、领导干部助企名单等上报至市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初,助企干部要全部深入企业开展工作。7月底前,梳理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相关企业困难及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报市政府,明确解决问题的市级领导,8月份,推动首批集中问题逐项解决。

(三)坚持结果导向。要做到“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出新招、用实招、想高招,全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将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四)营造浓厚氛围。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鲜明的宣传方案,对服务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新做法、取得的新成效、形成的新经验、树立的新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跟踪持续报道,特别是要大力宣传企业对此次活动的评价和感受。同时,要注重总结提炼行动中的特色和亮点,积极向各类媒体推介,在全社会形成尊商重商、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以严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条不紊,扎实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