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万人助万企”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专项方案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1-08-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做好文化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汝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九大专项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实干为要”理念,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拓宽服务企业路径,深化“放管服”工作,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成长、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开办、企业发展办实事、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以高效服务优化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环境,推动文旅企业数量、质量快速增长新培育一大批文旅企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汝州提供保障。

二、工作举措

(一)优化行政审批

严格落实文旅企业设立行政审批要求,坚持公开、透明、规范的原则,依法公开法规依据、审批事项、审批部门、审批对象、审批内容、审批程序、审批结果等,明确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条件、程序和时限要求,完善各环节工作流程,着力破除审批服务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网上办理、网络审批等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积极推进有关事项入驻市民之家审批窗口,集中在“一扇门”,纳入“一窗受理”,实现“一站式”服务,做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台及时送达,统一窗口出件”,杜绝受理事项“体外循环”现象。依法依规简化工作流程,将我单位审批事项中的登记备案事项实现即时办理,高频审批事项实现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在窗口印制高频审批事项的一次性告知书和办事规程,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提升审批便利性,解决企业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实际问题,将改革精准化落地。

严格审核审批事项,不得违法违规设立审批项目,不得擅自扩大或缩小审批权限,防止出现以备案、核准等名义进行变相审批;确保审批主体合法性,不得擅自变更审批机构、审批层数规范审批行为,不得擅自变更审批条件、程序,不得随意延长审批时限,不得违法收取行政审批费用。

(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加快编制文旅发展及相关规划,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文旅行业发展描绘蓝图,指明路径。开展文旅资源普查活动,整理出一批文旅项目,为招商引资开展奠定项目基础。编制完善招商手册等宣传内容,开展文旅资源推介活动,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文旅交流会、推介会等,发放招商手册,对外进行推介招商,招引文旅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到汝州发展创业,建设项目,研发新的文旅产品,推进文创产业发展,助力文旅行业发展新产品、新业态。遵循“广泛宣传、深入洽谈、实地考察”的招商步骤,积极邀请对我市旅游旅游项目感兴趣的客商实地考察。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加大市场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游客到汝州休闲消费,增强汝州文旅市场的吸引力,更好助力文旅企业健康发展。组织参加陶瓷行业交流活动,招引一批陶瓷类企业,助力汝瓷小镇建设。

三、工作保障

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万人助万企”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专项领导小组。李玉政任第一组长,张志强任组长,党晓叶、安亚杰、桂爱红、赵俊璞等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审定市场主体培育行动的活动安排、计划拟定,协调、督促有关人员整理、搜集、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请示、上报上级有关部门。设立审批专项小组、招商引资专项小组。审批专项小组组长党晓叶、安亚杰,招商引资专项小组组长桂爱红、赵俊璞,工作人员从相关科股室人员抽调。

加强审批保障。建立行政审批企业台帐,列出审批清单,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根据时间要求,及时跟进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申报主体能够及时营业。提高行政审批人员核心业务能力,从岗位履职需求出发制定审批管理人员分级分类培训考核纲要,通过自学与培训相结合,熟练掌握与审批对象有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加强政策落实。落实市招商引资工作有关政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加强部门联动,协商解决企业设立、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四、工作要求

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万人助万企”活动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有效抓手,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是贯彻落实“万人助万企”要求的有效载体,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要决定和创新举措,要做到主动落实、有力推进。

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时限,坚持结果导向,严肃工作纪律,推进工作落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服务方式转变,坚决做到“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全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将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每月24日,由分管领导督促业务科室报送本月工作开展情况,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