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1-01-11
  • 主题分类
  • 工作推进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第三季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11 浏览次数: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要求,我市在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力度,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延伸,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提升。现将第三季度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研观摩,查漏补缺

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汝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工作已完成。市政府办公室于6月30日印发了《关于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事项的通知》,要求26个试点领域责任单位及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将梳理出的事项、编制的目录和相关成果积极公开展示,将应公开事项内容在公开时限内主动公开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民之家”办事窗口、公示栏等公开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已建成,26个试点领域目录及乡镇街道目录集中公开,“汝州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也可查询。

7月20日-24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到“市民之家”办理窗口、部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查看目录公示情况。查看过程中发现目录已在市民之家大屏幕滚动公示,26个试点领域责任单位办理窗口均制作摆放台签,公众可扫描台签上的二维码关注“汝州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查询目录。在乡镇街道机关公示栏及村公示栏也已张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义务教育领域目录在各学校公示栏张贴。

二、专题汇报,领导重视

8月4日上午,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就第二季度以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和七月份调研情况向常务副市长韩春晓进行了专题汇报。韩春晓对下一步推进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抓住我市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先行优势,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强化政务公开职能作用,抓好平台规范化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度、政策发布解读回应等工作的落实;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工作任务,发挥好试点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下沉基层,助力脱贫

在完成当前目录编制工作的基础上,我市按照《通知》要求,着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9月11日下午,召集21个乡镇(街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就协同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的问题进行座谈,会议明确了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下延伸的工作目标,要求各乡镇(街道)指导建立完善各村(居)民委员会公开事项清单,重点公开好脱贫攻坚、村级财务、社会救助等群众最为关注的内容,切实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下沉至最基层。

9月23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市政府所对接帮扶的寄料镇平王宋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入户宣传,向贫困户讲解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流程、目的、意义,显著缓解了以往政策理解不透彻、办事流程不明白的情况。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及时解读回应,以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实现政务公开水平与政府职能提升的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